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西安将试行小学“弹性离校”:学生自愿报名

2017年03月15日 18:26 | 作者:孙海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家长下午6时下班,小学放学却大多在4时左右,这中间两个小时的时间差,成了许多双职工家庭的难题。现在,这样的状况将得到改观:3月14日,西安市出台工作方案,在小学试行“弹性离校”——3月27日至6月30日,城6区的60所小学将纳入先行试点。9月1日,这一举措拟在全市小学全面铺开,以有效解决家长接孩子难问题。

前不久,探索实行小学“弹性放学”制度被列入西安市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此举是西安市政府为“进一步聚焦民生需求,增强西安市民群众幸福指数”,结合西安教育实际做出的。

目前,西安市共有小学生59万人,其中外来务工人员子女19万人。对多数上班族来说,如果没有老人帮忙接送,孩子放学后被送入托管班,就成为主要的选择。

据统计,西安现有政府部门备案的托管机构1955家,远远不能满足实际需求。未备案的托管班大量涌现,且大多隐藏在居民小区内,资质不全、摸查难度大、良莠不齐,存在较为严重的卫生、安全隐患。

“放学后,能将孩子留在学校‘托管’”成为不少家长的心声。

针对市民呼吁,3月3日,西安市政府专门召开意见征集会,听取家长、校长、班主任、区县教育局代表以及市级有关部门意见,探索“弹性放学”的必要性、可行性。

“‘弹性离校’制度切中老百姓需求,但要具体实施,却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意见征集会上,代表们建议:“弹性离校”涉及到经费、人员、教师工作量等等一系列设计问题,应先在部分学校试点,待逐步成熟后再全面推广。

编辑:梁霄

01 02

关键词:西安 试行 学生 自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