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自制”化妆品成网红 个别自制面膜菌落超标88倍

2017年03月15日 19:47 |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到: 

“手工制作”、“纯天然”、“无添加”……微信朋友圈、网店里经常会看到一些个人工作室号称“纯手工纯天然”制作护肤品,从面膜、精油到口红、手工皂啥都有。这些“私制”产品是不是真的成分纯天然、没有任何化学物添加呢?在网友看不见的环境下制作出的化妆品,是不是卫生指标都合格呢?

又是一年“3·15”,本报记者从淘宝网店、微信朋友圈里购买了口红、润唇膏和面膜共39种样品,“未启封”送至北京市药品检验所进行有关糖皮质激素、重金属和微生物限度的检测,结果显示,3款面膜产品微生物含量严重超标,一款植物面膜检出的菌落总数数值达到标准值的88倍,存在较大安全风险。

发现

“自制”化妆品成“网红”

记者在淘宝网搜索“自制”、“护肤品”等关键词,随即搜出手工皂、各种功能的面膜、各式原料的乳液等,从成品到原料,应有尽有。大部分淘宝店家都打着“纯天然”、“手工”、“有机”的旗号,甚至标榜“可以吃”、“孕妇儿童可用”。

在一家号称“手工护肤”的淘宝店内,店主一再保证:“这是我自己手工调制的面膜粉,不添加任何化学成分,绝对安全。”一名售卖自制口红的店家向记者坦言,口红采用的是可以达到食品级的安全色素,纯植物提取,无铅汞,孕妇都能用。

记者分别在红笛研发室植物护肤、丁丁天然手工小铺等13家淘宝店铺购买了面膜、口红和润唇膏等商品,售价最便宜的只要8元,而最贵的一小瓶面膜膏则售价128元。

不少网友冲着“纯天然”去购买,可实际真的安全吗?在一家售卖苗方祛痘面膜的店铺中,记者发现,有顾客购买该款面膜后评价“贴了就过敏”。有买家则表示,朋友用过一年半之后,到医院检查显示“激素水平超标”,怀疑面膜中有激素成分。

记者发现,不少产品大多标识不明确清晰,包装也是相对简单的塑料袋、塑料瓶,再用缎带、蕾丝口袋等材料进行装饰。有的甚至在包装上找不到任何标识或文字说明。是否能提供发票?当记者询问店家时,几乎所有的卖家都表示,“没有发票”。

编辑:梁霄

01 02

关键词:化妆品 网红 自制面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