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培训贷陷阱重重:利率多超10% 平台出问题仍要还款

2017年03月15日 21:01 | 作者:宓迪 陈鹏 侯润芳 王全浩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培训机构跑路,贷款人质疑平台风控

一些教育培训机构招揽学员的招数也是贷款。

“大概率不用还了。”一位环球美联的贷款分期用户告诉新京报记者,预计这个月能跟国内知名IT企业的金融平台签协议落实,因此在签协议之前不愿多谈。

刘佳(化名)曾在环球美联参加学习,并从宜信贷款2万多元。在环球美联出事后,刘佳便没有继续偿还宜信的贷款,当时她收到过催收短信还有电话。

春节后,宜信的负责人告诉刘佳,已向领导申请暂缓还款时间,之后没有发催收短信。

2016年12月,英语培训机构环球美联停止了经营并启动破产清算程序。在该机构破产之前,有学员通过宜信或者课栈网分期贷款交学费。

课栈网业务部门负责人称,出了环球美联的事后,当时体谅学员跟我们都是受害方,跟贷款学员出具了协议,可以给最大的宽限,在几个月内不计算逾期费用。“当时说可以延期还款,不计算逾期费用,但是学员不愿意签。”

此前的2016年10月,英语培训机构环球托业停课关门,公司前控制人失联,涉及学员近千人。

一名在北京崇文门新世界店参与培训的徐姓学员告诉记者,他的贷款机构是宜信。

某环球托业课程顾问此前告诉新京报记者,“借贷人在宜信基本都能通过审核,但宜信的利息也是最高的。”

某国内知名IT企业的金融平台也存在类似现象,上述课程顾问称,在放贷审核上,该知名金融平台的审核也比较容易通过,有些学员没有工作,课程顾问会虚构工作地址和电话来帮助学员通过审核。

借贷人需要出具身份证、银行卡等信息,如果是在校学生还需要提供对应的学生证件。不过,新京报记者采访的两名课程顾问都承认,确实存在有销售人员虚构借贷人工作地址的事情。

在办理环球托业入学前的分期贷款时,徐姓学员形容自己被说蒙了,“办完后都不知道一共贷款多少,如何分期以及每期应还金额,而且当时并没有拿到纸质版合同。”

在准备起诉后,这名学员才拿到了合同,在此期间并没有接触到宜信的放贷人员。

刘佳则称,一起维权的学员向相关教委联系,但是教委那边并没有看到环球美联的备案。目前,环球美联(北京)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已被工商部门列入异常经营名录,其登记的经营范围为“教育咨询(不含中介服务);技术培训;承办展览展示。”

“教育咨询没有说有办学的能力,只是我们有什么问题可以咨询,现在的规模、形式已经是按照学校的方式在授课”,刘佳认为,当时是以培训费的方式贷款,宜信就得对这个机构走一个严格的审核。

刘佳称,给宜信员工打过电话,问及有没有对教育机构进行资格审核,对方说正常都是有的,环球托业和环球美联不知道怎么出现了这种情况。

编辑:梁霄

关键词:培训贷 陷阱 利率 平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