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培训贷陷阱重重:利率多超10% 平台出问题仍要还款

2017年03月15日 21:01 | 作者:宓迪 陈鹏 侯润芳 王全浩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平台是否需要担责?

昨日,宜信回复新京报记者称,对于培训机构停课,宜信普惠也感到非常突然。虽然我们对遭受损失的学员非常同情,但我们与他们一样也是事件的受害方。宜信普惠在事件发生的第一时间就成立了专门的项目小组,全力配合学员及相关部门协助调查,尽我们所能帮助学员挽回各种损失。之后,我们在机构的尽职调查、准入资格审核等方面做了更加严格的执行。

新京报记者从宜信的业务人员口中得知,培训机构申请宜学贷业务门槛并不高。培训机构需要从业满一年,并且有固定场所教学;此外,培训机构需要向宜信提供过往学员就业名单,要求不少于15人。

上述业务人员称,申请合作的培训机构,不需要向宜信提供营收等财务信息。

此前宜信称,“宜信普惠在确定与机构合作后,会与机构签订正式的合作协议,并在合作协议中约束:机构与学员产生的培训课程内容等问题,一概与宜信普惠以及出借人无关。”

宜信普惠昨日表示,学员参与不同的培训项目所承担的费用会有不同,学习的难度和时间也会影响费用标准,同时宜信普惠会对学员和机构进行风险定价,根据风险采取对应的还款方式。“希望同学们通过法律的武器来捍卫自身的利益。宜信会根据实际情况,通过沟通,对同学们做出部分个性化以及柔性的处理方案,但宜信也要捍卫出借人的合法利益不受侵犯。”

同样在环球美联培训过的小陈告诉记者,课栈网官方网站上说,对教育机构做过几大维度的认证,保证教育机构都是合法、合规、合理的,看到这个认证,就觉得环球美联相对有所保障。

“环球美联的营业执照上,写的是教育咨询,而英孚、韦伯这种,写的是英语培训或者是教育培训。”小陈说,“环球美联出事后,我们去找课栈网,当时课栈还说环球美联是一家正规的英语培训机构。”

课栈网业务部门负责人3月14日表示:机构准入这块,首先教育培训机构找到我们,想跟我们建立金融业务合作的时候,我们会获取八种资料,包括营业执照、财报、公司对公账户流水、经营状况、课程体系设置、学员名单等,能体现目前和往期经营状况的相关资料,做初步审批。同时,商务业务人员会去培训机构实际尽调,符合准入条件后进行初步合作,给予短期的固定授信额度。

“一两万的岗前培训基本上不太合理,大学生进入社会后要提高自己的法律、金融等方面的意识,”一互联网金融领域的律师建议,在遇到类似机构的时候,要去查询机构的资质、培训内容等。“现在也有人利用‘培训贷’恶意做局,建议金融消费者报案。”

编辑:梁霄

关键词:培训贷 陷阱 利率 平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