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全国政协委员苏国萃:愿黄金水道重焕生机

2017年03月16日 09:05 | 作者:高志民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十多年来,苏国萃委员的提案大多都与内河航运有关。这位交通部水运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与水运有解不开的情缘。

在他的不断呼吁下,《中华人民共和国航道法》已于2015年3月1日起正式实施,这对航道资源遭受任意破坏的局面将起到遏制作用,今后非法采砂、破坏航标等行为将被重罚,国内多条“黄金水道”也就有了法律的保护伞。

苏国萃在今年两会小组发言中表示:“随着《航道法》的实施,内河航运发展迎来了很大的历史机遇。但是,由于多年来的历史欠账,内河航运在综合交通运输方式中仍处于相对薄弱的地位;我觉得对内河航运科技的重视不够、投入不足等问题是一个客观存在的事实;提高我国内河航运通航能力,现阶段就必须加大基础性投入。”

苏国萃今年的提案是呼吁恢复京杭大运河黄河以北航道,让京杭大运河实现全线通航。

“古代京杭大运河最早的源头在扬州。改革开放后运河重新通航,运河江苏段既实现了货运规模持续扩大,又维护了沿岸绿色生态环境,让‘黄金水道’重新焕发生机。遗憾的是,扬州、常州、淮安等地开发性保护利用京杭大运河的先进经验,还没有被推广到黄河以北。”

在多次到江苏徐州、淮安、扬州的讨论与实地调研中,苏国萃发现,和其他省份部分河道淤塞、停用等情况不同,京杭运河江苏段保存基本完好,还在发挥作用。特别是苏北运河与南水北调东线江苏段输水河道基本重合。

“过去,不少人认为,北方铁路、公路的发展,可以代替大运河的作用,因此不重视运河在黄河以北段的复航。”苏国萃说,江苏、浙江两省的内河航运发展却恰恰证明了,水运自有其不可代替性。

“江苏、浙江的公路铁路网难道不发达吗?为什么水路运输还在连年增长?”苏国萃介绍说,水运成本低、运量大,一条大运河的运输能力几乎相当于三条高速公路和两条铁路。大运河不仅具备航运功能,更重要的是还具有重大的生态功能,是一切运输方式中唯一能优化沿途生态的绿色、清洁运输方式,也是大河载船和水体养殖可以和谐统一的运输方式。大运河断航100多年,华北平原生态发生了巨大变化,造成京津地区严重的生态危机,清楚地反映出大运河的生态作用。”

苏国萃在调研时注意到,经过改造后的京杭大运河扬州段、常州段两岸原先凌乱、荒芜的河滩焕然一新,新建的宋夹城体育公园等公益服务设施,成为市民健身、娱乐的好去处。特别在扬州、常州的主城区形成具有较大规模的生态中心,构成城市的生态基底并限定城市发展边界。在扬州,依托历史河道和城市交错纵横的河道网,强化“绿杨城郭是扬州”的意象,合理布局市级、区级、社区级等多层级公园,真正实现了对运河的可持续开发利用。

“在科技进步迅速的今天,水源调配等技术问题早已不再是无法逾越的障碍。”苏国萃满怀信心地说!

“黄河以北的政府管理部门,如果还继续采取单纯地‘看家’式保护运河遗迹,只会越来越难。”苏国萃呼吁,尊重历史和自然,以合理的方式让文化遗产延续,开发其现实利用价值,才能让“黄金水道”实现真正的重生。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全国政协委员 苏国萃 内河航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