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全国政协委员李晓林:警惕废旧轮胎造成的“黑色污染”

2017年03月16日 09:06 | 作者:王菡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我国每年产生数量巨大的废旧轮胎,仅2015年全国废旧轮胎产生量就在3.3亿条左右,约合1200万吨,并且这个数字在以每年8%至10%的速度递增。”说起这些数据,全国政协委员李晓林不无担心。

随着我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废旧轮胎也日渐增多,当李晓林在很多地方看见大量的废旧轮胎堆积时也不禁发了愁:“占用土地不说,还危害健康,也造成了巨大的资源浪费和安全隐患,如果这些废旧轮胎处理不当,就是一种危害大的‘黑色污染’。”

“其实,轮胎浑身是宝。”李晓林说,“可以翻新重新利用,也可以炼油、提取金属等等。”

在李晓林看来,如何利用废旧橡胶制品和废旧轮胎,是搞好资源综合利用的重要课题,也是合理利用资源、保护环境,促进国民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措施。

“目前,我国从事废旧轮胎处理的企业有很多,但上规模、有先进技术的企业并不多。”李晓林说。

为了深入了解废旧轮胎回收利用的现状和问题,李晓林去了国内很多地方考察,甚至还远赴美国、德国等发达国家考察科技利用情况。

据李晓林介绍,废旧轮胎再利用企业生存困难主要存在三个原因:一是废旧轮胎资源零星分散,其回收、加工、运输费用高;二是历史原因形成的企业人员、债务包袱重、企业经济效益差,多数企业亏损严重,生产经营难以为继,废旧轮胎回收利用行业发展呈低水平徘徊;三是企业税赋成倍增长,废旧轮胎加工企业享受不到回收企业免交增值税的优惠政策。

“一些发达国家对废旧轮胎的再利用处理的支持政策值得我们借鉴,比如直接对废旧轮胎处理实行政府补贴;通过强制性政策与立法,推动市场的发展;鼓励在轮胎生产中以一半再生碳黑代替原生碳黑等。”李晓林说。

因此,李晓林建议尽快制定税费扶持性政策措施,对已经投资运营的废旧轮胎处理企业进行排查,使政策尽早落地生效;从环保预算中拿出一定的补贴资金,对采用较先进工艺技术处理的企业实行政府补贴;借鉴国外现金经验,鼓励新轮胎和橡胶制品生产时,采用再生碳黑的优惠政策。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全国政协委员 李晓林 废旧轮胎 黑色污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