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全国政协委员钱天林:核能取暖替代燃煤宜尽早试点

2017年03月16日 09:07 | 作者:王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环保部部长陈吉宁近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记者会上表示,治理雾霾下一步主攻冬季取暖污染。在目前我国集中供暖的燃料来源仍以煤炭为主的背景下,是否可以寻找替代燃煤的新型清洁能源成为很多专家思考的方向。

在全国政协委员、中核新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钱天林委员看来,核能作为一种安全、清洁的能源,可以作为当前较成熟的替代一次能源的方法之一;尤其在技术已成熟的情况下,是解决北方地区大气污染的有效途径之一。

据钱天林介绍,我国在利用核能为区域供热已进行了大量研究,特别是已经研发出泳池式低温供热堆。这种技术不仅供热能力高,且成本可控、价格具有竞争力。

钱天林给记者做了一项对比:一座400MV核能供热堆每年可替代32万吨燃煤或16000万立方米燃气,比燃煤减排烟尘3200吨、二氧化碳32万吨,二氧化硫6000吨,氮氧化物2000吨,灰渣10万吨;而放射性物质排放仅为燃煤的2%左右。每年仅节约碳税和运输成本就达到3000万元,完全可作为燃煤热电联产和集中供热的理想替代热源。

同时,该技术安全可靠。可以通过水的自然循环带走反应堆热量,不会出现堆芯熔融等事故;且堆芯出口的水放射性极低,完全允许工作人员进行正常操作。

据悉,核能供热在国内外均有成熟的运行经验。自1964年瑞典阿杰斯塔反应堆开始民用供热以来,全球共建设了200多座池式反应堆,积累了1000多堆年的安全运行实践。“国内也已建成11座池式反应堆,如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的49—2反应堆,累计安全运行超过300堆年。”

“核电供暖的成本与目前的燃煤供暖差不多,老百姓容易接受,而且所有的管道都不用做任何变化。”钱天林说,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是科普,“公众对核能有关知识还是不够了解。我们要积极利用多种媒体,以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方式,加大核安全科普知识的宣传力度,特别是行业主管部门要适时澄清事实真相,全力消除公众对核能利用的模糊认识和恐核心理。”

此外他认为,要将发展核能,特别是低温供热堆列入相关发展规划,建议成立由主管副省长负责,发改委牵头,相关职能部门、机构、科研院所组成的省发展利用核能事业协调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核能发展中的重大问题。

“2016年,中国科协已组织中国核学会就核能取代燃煤锅炉问题展开了深入调研,建议及早试点并逐步推行用核能供热替代燃煤锅炉。”钱天林说,建议遵循“提早规划,有效沟通,先行先试,加快建设,促进转型,尽早见效”的发展思路,选定陕西关中作为示范区,确定用户集群,按照安全性、经济性、可行性原则,以池式低温供热堆机组建设为突破口,积极稳妥推进核能供热示范项目建设落地。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全国政协委员 钱天林 核能取暖 燃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