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全国政协委员李河君:让太阳能汽车早日走进千家万户

2017年03月16日 09:09 | 作者:王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北京刚刚结束的2017年第一期小客车指标摇号结果想必令很多人大跌眼镜,曾经认为唾手可得的新能源小客车指标,第一期摇号已经用掉了近八成,预计下期或将消耗殆尽。而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全国各地也不同程度地爆发了新能源汽车购买热潮。

这足以说明,新能源汽车越来越受到普通老百姓的关注。习近平总书记曾明确指出“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国由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在国家产业政策引导下,这两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壮大,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已连续两年居世界第一,保有量已经达到了100万辆。

新能源汽车热潮从侧面说明了人们越来越关注传统化石能源燃烧及汽车尾气排对空气质量造成的巨大危害。但目前市场常见的电动汽车充满电约需要5~6个小时,每辆车每年充电大约67次,因此每年要占用335~402个小时的充电时间,成为电动汽车用户的“痛点”。

为此,全国政协委员、汉能控股集团主席李河君也在今年两会提案中就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提出了自己的建议,“鼓励新能源汽车动力更加清洁化。制定相关政策,引导企业以‘清洁了多少’作为提升新能源汽车效能的主要方向,希望国家支持太阳能汽车的发展,降低新能源汽车在使用过程中的电能消耗,真正实现新能源汽车的清洁化可持续发展。”

其实,太阳能电池在汽车上的应用早在1978年就开始研究,英国、荷兰、巴西等国均做了很多探索试验,尤其到近年来,包括福特、奥迪、丰田、特斯拉等世界各大汽车厂商也已经开始积极探索太阳能在汽车上的量产化应用。

然而,太阳能汽车应用以往主要受制于太阳能电池的光电转化效率低、刚性及重量大等因素,影响了汽车的实用性、外形美观和车身重量。“但是随着高效柔性薄膜太阳能电池转化效率的提升和汽车更加轻量化、智能化的产业趋势,发展太阳能汽车已经成为现实。”李河君说。

据了解,汉能已于2017年7月2日发布了4款全太阳能动力动态样车,采用的就是汉能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效柔性砷化镓薄膜发电技术,可生产世界上最薄、最轻、转化效率最高的柔性薄膜电池芯片。“这种砷化镓双结电池转化率已达31.6%,单结电池转化率达28.8%,且正在以每年平均1%的速度。”李河君介绍道。

这种通过将太阳能发电芯片提升集成在汽车天窗、车顶、车身或扩展面板的技术,可以直接利用太阳能发电,驱动汽车行驶,并可“边开边充”,使汽车中短途“不插电无限行驶”成为可能。

因此,李河君建议,明确太阳能汽车作为新能源汽车的一种,纳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新能源汽车”试点专项2018年度项目申报指南》;同时,通过先进制造产业投资基金对太阳能汽车制造项目给予专项支持;参考纯电动汽车锂电池补贴方案对太阳能汽车给予补贴,补贴力度不小于锂电池补贴方案,最终使太阳能汽车早日走进千家万户。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全国政协委员 李河君 太阳能汽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