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李心:将广东列入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试点省

2017年03月16日 09:19 | 作者:林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李心:

将广东列入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试点省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5日电(记者 林仪)截至2016年底,广东省有效发明专利量为16.85万件,连续7年居全国第一。广东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成绩有目共睹,但也面临诸多瓶颈。为此,全国政协委员李心建议,将广东列入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试点省。

t01f2178df1df45af59

李心表示,广东一直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先后印发《广东省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推动创新驱动发展行动计划》《关于知识产权服务创新驱动发展的若干意见》等政策文件,构建了较为完善的知识产权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政策体系,知识产权事业取得长足进步。

但李心也指出,由于广东省专利、商标、版权等分别由知识产权局、工商行政管理局、新闻出版广电局(版权局)等部门管理,降低了知识产权管理的行政效能,制约了良好市场秩序的进一步形  成,增加了社会成本,加大了知识产权对外合作交流的难度,影响了知识产权对创新驱动发展支撑引领作用的进一步发挥。

2016年12月30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试点总体方案的通知》,提出将选择若干个创新成果多、经济转型步伐快,发挥知识产权引领作用和推动供需结构升级成效显著的地方,开展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试点。

“从《方案》提出的对试点地区要求来看,广东满足试点的所有条件。”因此,李心建议国家知识产权局、工商总局、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版权局)等部门将广东列入全国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试点省份。同时,允许广东对现行知识产权相关法律法规和知识产权管理体制机制等方面予以试点突破。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知识产权 试点 广东 管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