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新闻出版界委员呼吁解放艺术生产力

2017年03月16日 09:39 | 作者:钱婕怡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电影要有魂”

——新闻出版界委员呼吁解放艺术生产力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6日电(记者 钱婕怡)2016年底,一部改编自二战期间上等兵军医真实经历的电影《血战钢锯岭》在中国上映,影片讲述了一名士兵拒绝携带武器上战场,并在冲绳战役中赤手空拳救下75位战友的传奇故事。5日下午,在新闻出版界小组讨论会上,这部电影打开了委员们的话匣子。

t0189f7f3ad1b2a67d1

“我觉得管理部门和艺术创作人员都不敢想这样的故事,但这类故事可以在中国发行。”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影集团公司董事长韩三平第一个发言。在2017政府工作报告中,发展广播影视等事业作为发展文化产业、繁荣文学艺术创作的一部分被列为今年重点工作任务。但是,在韩三平看来,中国的影视创作、艺术生产力没有得到解放。

“去年,我们共产出了770部电影,约2万集电视剧,上千部网剧。到底有多少影视产品是人民群众所乐意购买观看的?”韩三平呼吁,中国的影视产品要进行生存式的改革。

中国电影的质量为什么上不去?怎样的电影才好看?中国电影的问题出现哪?现场的委员们开始“骚动”。

“我们的影视作品中是不能塑造敌人的,不能展示正面的敌人的行为。”全国政协委员、中南影业首席执行官刘春直言不讳。

“从改革开放到现在,我们的影视作品拍了几千部,但几乎没有像《血战钢锯岭》这样的题材出现。如果每一个创作人员、导演、编剧在写某一个题材的时候,首先想的是这个题材能通过吗,我们思想、创作、生产力就会受到很大的局限,这也导致了每年几百部电视剧最后都是同质化、简单化、概念化。”韩三平说。

“电影要有魂,但有魂就会有冲突。”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原副局长邬书林抛出自己的观点。

“对,文化产业影视产业要深层次发展,一方面要在产业体制、市场体制上改革,另一方面要解放思想,如何解放思想?我们的管理者、创作者都要在‘魂’上下功夫。”韩三平说。

如何让电影有“魂”?一个新的话题打开了。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电影 新闻出版 生产力 出版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