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民革李崴:全面开放生育并鼓励生育

2017年03月16日 09:42 | 作者:张雯宁 | 来源:团结报团结网
分享到: 

虽然单独二孩和全面二孩政策分别在2014年和2016年实施,但出生人数反弹有限。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16年出生人口仅有1800万左右,远低于1980年代和1990年代初期的水平。而且,随着堆积意愿的释放以及育龄高峰期女性在未来十年锐减40%,出生人口在2018年达到高峰之后,将开始急剧萎缩。年轻一辈生育意愿极其低迷,愿意生育二孩者甚至不到一半。这意味着,即使全面放开,生育率也将远远低于更替水平。这种人口不断衰微的趋势将威胁我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建议免费义务教育向学前教育延伸3年。并由政府补贴建立更多1-3岁的育儿中心、提供小学、幼儿园放学后托管服务。鼓励民营(家庭)托儿机构。

产假制度。妇女在生育前后可休140天全薪假;然后可休1-1.5年半薪假,领取原工资40%的补贴,由国家社会保险基金而非雇主支付,这样雇主就不会歧视女性员工;如果需要,还可以休1.5年无薪假,雇主必须保留产妇3年的职位。妇女产假计入工龄。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革 开放 鼓励 生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