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要闻 要闻

侨界代表委员两会发声 助推侨胞搭上中国发展快车

2017年03月16日 09:47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点击进入下一页

在刚刚落幕的全国两会中,有一群声音不可忽略,那就是来自侨界代表委员的呼声。因为,他们代表的不仅是国内的归侨侨眷,还有海外6000多万名心系故土的华侨华人。

本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今年两会上,侨界的声音更响亮,华侨华人的地位则受到更多的重视。助推海内外侨胞搭上中国经济发展的快车,这成为会场内外大家不约而同的共识。

为侨服务更上心

近年来,海外华侨华人掀起一股来华投资创业的新热潮。随着他们与中国的联系愈发密切,如何更好地为侨服务,一直是社会关注的话题。在今年两会上,许多侨界代表就此建言献策,呼吁在国内为侨营造更好的发展环境。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侨联副主席李昭玲针对各省加速华侨权益立法的相关事宜提交了一份议案。她指出,由于目前国内涉侨法律体系尚不完善,大到投资政策、财产归属,小到办银行卡、买火车票,华侨都面临标准不一、手续繁琐等问题,重视并设法解决这些问题是当务之急。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侨商会常务副会长陈乃科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关注到,近年来,在国内侨务部门的引导下,不少海外侨胞选择将下一代送回中国接受教育。然而,这些孩子大多都是外国国籍,常常在办理签证时面临种种麻烦。对此,陈乃科的建议是,政府应进一步简化华侨及其下一代回国的签证手续,并为“侨二代”、“华二代”回国接受华文教育创造更好的条件。

对于如何让已在国内生活多年的归侨侨眷更有幸福感,侨界代表也带来不少来自基层的呼声。

作为几十年的“老侨务”,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归国华侨联合会原副主席陈世春深知华侨农场曾经的历史贡献和如今的经营困境。为此,在今年两会上,他的一份建议就是继续加大侨界“脱贫攻坚”的力度,实现华侨农场的“供给侧改革”。

此外,如何更好搭建海外高层次人才服务平台、推进“惠侨计划”深入开展和“侨梦苑”建设等话题也是今年两会讨论桌上的热点。“这些平台的搭建将为海外侨胞同圆‘中国梦’创造更多机会。”暨南大学华侨华人研究院教授张应龙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认为,这也正是“为侨服务”成为今年两会中侨界热门议题的重要原因。

引侨报国呼声高

今年两会上,有一种趋势引人注目,那就是侨界代表委员不仅对“国家能为侨胞做什么”很上心,而且还非常关注“侨胞能为祖国做什么”。事实上,代表们的这一关注,传递的正是海内外华侨华人希望参与中国建设的迫切愿望。

“华侨华人来华投资与外国投资不同,他们不是单纯地追求经济效益,更多的是回归祖国、回报家乡。”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侨联副主席成甦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本身就是一位从海外回国投资的侨商,对此感触尤深。

新时期下,如何更好地组织、引导海外华侨华人助力中国的发展?成甦在今年两会上提出三个与此相关的建议:一是国家尤其是涉外领事机构、商务机构应重视海外侨界力量,多向他们介绍宣传国内的大政方针;二是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注重发挥沿线华侨华人在民间外交方面的天然优势,让他们更好配合这一重大战略的推进;三是加强对海外“侨二代”、“侨三代”的培养,延续传承爱国心、中华情。

与海外侨界始终保持密切联系的陈乃科也认为,华侨华人是“一带一路”沿线一个非常重要而独特的资源,国家在推进“一带一路”战略时应该重视发挥沿线华侨华人的智库力量。

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侨联副主席冯燕非常关注中蒙俄经济走廊——黑龙江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简称“龙江丝路带”)的建设。在她看来,“龙江丝路带”建设将令黑龙江走向开放型经济前沿,也可以使包括华侨华人在内的各方更广泛地合作参与俄罗斯远东地区开发、合作发展商贸物流业、合作开发通道沿线产业、合作共建金融平台,从而实现共赢目标。

信号积极迎机遇

令人欣喜的是,在今年两会上,侨界呼声不仅活跃响亮,而且得到了更多重视与回应。

在3月11日举行的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赵阳在发言中提出,海外侨胞在实施“一带一路”战略中具有熟悉当地国情、人脉资源丰富、资金力量雄厚等“八大独特优势”,这被视为是对海外华侨华人希望参与祖(籍)国建设心声的呼应与号召。

而这份应和的背后,是中国对6000多万名海外华侨华人的良苦用心。据悉,为了这个议题,全国政协在过去一年专门派出调研组,赴北京、上海、深圳多地进行为期数月的考察,还汇集了全国政协和国家经济、外交、侨务部门以及地方政府和知名企业家等各方面意见。

“在今年两会上,国家一方面继续肯定了华侨华人的地位和作用,另一方面更加关注如何务实有效地为侨服务。”在张应龙看来,无论是政府工作报告,还是相关部门发言,都释放出一个积极而务实的信号,那就是国家将在海外人才引进、发挥侨胞作用等方面创造更好的环境和更便利的条件。

作为一名侨商,陈乃科对此深有体会。他注意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于放开养老服务市场、发展全域旅游以及重视互联网跨境支付等内容都有一定篇幅的提及。“这对回国经商发展,尤其是从事实体投资和贸易生意的华侨华人都是非常有利的信息。此外,报告中提到要更好激发非公有制经济活力,这也让我们回国发展的侨商更加放心。”

如张应龙所说:“中国的发展与海外华侨华人的发展是一致的。”可以预见,未来,随着国内相关政策的不断落实完善,海外华侨华人将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收获更多惠利,分享更大机遇。(记者 严 瑜)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侨界代表委员 两会发声 发展快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