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民革欧阳泽华:金融启蒙教育要从娃娃抓起

2017年03月16日 10:38 | 作者:刘 芳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金融工作局局长、民革四川省委会副主委欧阳泽华:

金融启蒙教育要从娃娃抓起 

 

“来自北欧的企业原始股,只要上市股票就能翻10倍以上。”“买得越多赚得越多,只要几个月,都能变成百万富翁。”

6年前,一个朋友介绍家住沈阳的张女士购买一种叫“优耐克”的原始股,称只要等待几个月股票上市,就可以赚大钱。张女士信以为真,怀揣着发财梦将卖房子的近20万元购买“优耐克”原始股。6年过去,原始股上市毫无消息,但每年都有人通过各种网络方式通知张女士缴纳“管理费”。目前,张女士才“如梦初醒”知道自己落入了金融诈骗的圈套。

近年来,金融诈骗的形势越来越严峻,像张女士这样上当受骗的老百姓不在少数,尤其是金融诈骗一旦披上互联网的外衣,就更加具有了迷惑性,更加让人真假难辨。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金融工作局局长、民革四川省委会副主委欧阳泽华指出,金融知识并不只是在接受金融服务遇到纠纷、选择金融产品遇到困惑、从事金融投资遭受风险时才需要的。老百姓在享受金融服务的同时,金融基础知识也成为不可或缺的基本素养和生活工具。

“但是我国的金融启蒙教育还远远不够”,欧阳泽华对这一情况非常担忧,“金融启蒙教育能够帮助人们了解金融知识、理解金融问题、帮助老百姓进行财务决策,如果能够普及,相信可以避免很多悲剧的发生。”

面对这些问题,欧阳泽华疾呼:“金融启蒙教育应该从娃娃抓起!”

3月5日,家住北京的晓丹带着自己7岁的儿子参加了招商银行组织的少儿理财训练营活动,“从来没跟孩子说过钱是怎么来的,要怎么用,通过寓教于乐的游戏,孩子对于金融知识有了初步的认识。就是这类活动太少了!”

欧阳泽华和晓丹有同样的感受,金融启蒙教育的普及率不高,“这一现状也导致了我国国民金融知识的普遍匮乏,进而造成了金融诈骗、非法集资等悲剧的高发。”

针对目前金融启蒙教育存在的问题,欧阳泽华直言不讳,“最主要是因为我国的金融启蒙教育缺乏国家战略层面的顶层设计,没有从国家发展、公民教育这一战略角度进行规划,更不要提从上到下都没有政策、人才、制度等方面的安排。”

针对这种现状,欧阳泽华建议,一是国家教育主管部门对金融启蒙教育进行系统规划。针对幼儿园、小学、中学、大学等不同教育层次,制订教育计划,编订统一教材,提供不同的金融基础知识教育,使金融启蒙成为国民应当普遍接受的教育内容。二是建议全面提升在校学生的金融参与意识。要通过金融知识进课堂,使在校学生在进入社会前就掌握一定的金融基础知识,避免不必要的损失。三是建议对金融启蒙教育进行系统支持。要针对不同层次,引导建立一批专业从事金融启蒙教育的队伍,建设一批金融启蒙教育基础设施,编制一套金融启蒙教育教材。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革 欧阳泽华 金融 启蒙教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