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汤亮委员:中国知识分子要先天下之忧

2017年03月16日 10:55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 

2017年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委员时指出,我国知识分子历来有浓厚的家国情怀,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重道义、勇担当。全国政协委员、奥盛集团总裁汤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中国当代知识分子的使命和担当,做了精辟的理论阐述。

W020170311748613610792

汤亮委员向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作为政协委员以及知识分子的一员,我听了很是感奋。”中国历史上的知识分子,作为“士”阶层,从春秋时代起,就有浓郁的“家国情怀”传统。两千多年来,无论襄助盛世,还是力挽危局,士林“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的人文精神一直传承不绝。顾炎武振臂一呼的名言: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这“匹夫”两字,本身就包括了“士林”阶层,也就是知识分子。

汤亮委员感言道,今日中国正处在民族复兴的伟大历史进程,广大知识分子躬奉其盛,何其幸也!当代中国知识分子要继承优秀的历史传统,就要勇于承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责任和担当。汤亮委员认为,作为一名合格的政协委员,一方面要充分发挥知识之长,为“天下之利”献计献策,另一方面要自觉接受党的领导,识大局、辨是非、勇担当、敢讲话,时刻与党的事业和人民的利益站在一起。

汤亮委员强调说,在人民政协这个舞台上,知识分子是一个不可或缺的“主角”。只有通过各抒己见、畅所欲言的参政议政,才能担负起人民赋予的“协商性监督”的重任。政协不是行政机构,监督首先表现在“协商”两字上。要“协商”出成果,政协委员就要先天下之忧,勤于学习和实践,侃谈真知灼见,让人听了服气。其次,政协的“监督”要出成效,重在发扬“民主”。政协委员要广泛接触群众,多倾听群众的呼声,“接地气”才能给民主监督带来新清的空气。

代表委员小资料: 

汤亮,男,1968年3月出生,上海市人,无党派人士,经济学博士,奥盛集团总裁,全国政协委员。担任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副会长、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副会长、中央统战部建言献策小组文化组成员、全国工商联执委、上海市工商联副主席、上海市企业联合会副会长、上海市企业家协会副会长、上海领军人才、上海市中青年知识分子联谊会副会长、上海市光彩事业促进会副会长、上海市普陀区工商联主席等职务;华东师范大学校董、兼职教授、博导,华东师范大学发展咨询委员会委员、招生委员会委员、校友总会副会长、中国特色商会研究中心副主任;复旦大学兼职教授、博导;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上海市政协书画院画师。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知识分子 政协委员 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