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湖北党外代表委员热议习总书记两会期间重要讲话

2017年03月16日 11:29 | 来源:荆楚统战
分享到: 

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季即将结束,在此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分别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部分代表团审议,看望出席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并参加联组讨论,发表了系列重要讲话,同代表、委员们倾心交流、共商国是,凝聚共识、擘画未来。对于习近平总书记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来自湖北的党外代表、委员们怎么学、怎么看、怎么办?荆楚统战同大伙一块来看看。

伟大事业需要坚强领导核心,光辉前程需要正确精神引领。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正式明确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体现了党和人民的根本利益,对保证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同代表委员们坦诚交流、共商国是,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湖北团人大代表、住鄂全国政协委员表示,讲话贯穿坚定信仰信念、历史担当精神、真挚为民情怀,统一了思想认识、明确了前进方向、凝聚了奋进力量。

过去一年,湖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视察湖北时提出的“四个着力”要求,务实重行、奋发有为,全力营造充满活力的经济生态、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交出了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精准扶贫、全面深化改革、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合格答卷。

2017年,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如何强化“四个意识”,围绕核心聚力,从政治上考量、在大局下行动,推进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撸起袖子加油干,再写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新篇,两会期间,来自湖北的党外代表、委员在广泛热议,在深入思考。

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

要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广开进贤之路,把各方面知识分子凝聚起来,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委员时强调

“我就坐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正对面,讲话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回忆4日与总书记“面对面”,农工党湖北省委会副主委、武汉大学医学病毒研究所所长杨占秋委员难掩激动之情。

全国人大代表、民盟中央常委、民盟湖北省委会主委、副省长、省科协主席郭生练说,“总书记说知识分子是社会的精英、国家的栋梁、人民的骄傲,这是对知识分子的最高褒奖,更是对知识分子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进程中的担当作为,提出更高期待。”

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湖北省委会主委、省政协副主席田玉科委员表示,总书记精辟论述了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重要意义,对广大知识分子更好报效祖国、服务人民提出殷切希望和要求。“总书记在这个时候提出这个要求,是一个高瞻远瞩、具有战略意义的重大问题。”武汉大学党委书记韩进代表说,知识分子在社会创新创造、文化价值取向上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要不断改革创新体制机制,让知识分子能够把更多精力集中于本职工作,充分释放能量和才华。

民进湖北省委会专职副主委唐瑾委员认为,要结合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背景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我国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阶段,需要凝聚一切人才、调动一切力量,共同为中华民族的强大、繁荣作出贡献。”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

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是党中央在新形势下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的一项战略举措。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根本要靠创新。

——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强调

“自贸区建设,给企业发展带来重大利好,可以降本增效,加快国际化步伐。”全国人大代表、安琪集团酵母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主任姚娟表示,安琪的发展历程,证明了技术进步和科技创新对企业的“引擎效应”,不仅如此,“酵母浸出物打破了欧美国家垄断,推动了中国发酵工业的发展;酵母源生物饲料的开创,促进了中国饲料养殖业的安全生产。”

“改革创新,离不开人才引领。当下,全国双创基地建设如火如荼,但也存在一些带有普遍性的问题。”全国人大代表、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童国华建议,改革创新要与本地资源相结合,依托龙头企业、行业领军企业的主导作用,建设专业化众创空间,通过创新创业人才、项目的集聚及碰撞交流,提高“双创”成功率。

在风清气正中干净干事

一个地方要实现政通人和、安定有序,必须有良好政治生态。

——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强调

“坚持正确用人导向,真正把忠诚党和人民事业、做人堂堂正正、干事干干净净的干部选拔出来,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7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强调。

2016年,湖北纪检监察机关立案22381件,处分20561人,通过开展执纪审查为国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3.87亿元。民意调查显示,人民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满意度比十八大之前提高了32.6个百分点。

“近年来,湖北持之以恒纠‘四风’,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保持遏制腐败高压态势,维护、巩固、发展了湖北良好的政治生态。”全国政协委员、民革党员、长江大学副校长郑军认为,从不敢腐、不能腐到不想腐,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不能有丝毫松懈,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

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干部“要‘干事’,更要‘干净’”“既要做‘廉吏’,又要当‘勤官’,既要廉政又要勤政”。

“期待更多党政干部成为推动改革的实干家和行动派,让企业和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全国人大代表、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商用车总装配厂首席工种师王涛说。

民族团结进步的果实最甜蜜

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

——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强调

换上土家族西兰卡普的盛装,11日,全国人大代表、民建湖北省宜昌市驻会副主委张琼赴人民大会堂参加两会少数民族代表委员茶话会。晚上回到驻地,张琼仍难掩激动:“两会期间安排这样的活动,让少数民族代表委员倍感温馨,这是中央对少数民族关心关爱的生动体现。”

“我第一时间关注到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团参加审议时的讲话。”张琼说,全国少数民族人口虽然只占总数的10%左右,但分布面积很广,大家追求发展的愿望十分强烈。近年贫困地区交通建设步伐加快,目前最迫切的是加大投入,通过修建高速公路、铁路,让山里的资源快出去,山外的资源快进来。

“民族团结是稳定和发展的重要基础,我们深感责任重大。”恩施州委书记李建明代表表示,恩施州要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与脱贫攻坚结合起来,让脱贫攻坚的过程成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的过程,成为实现民族地区可持续发展的过程。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两会 湖北 党外代表 总书记 习近平 重要讲话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