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政协协商

全国政协委员关于长江经济带战略实施的深思考

2017年03月16日 12:23 | 作者:毛丽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长江·经济·带
———全国政协委员关于长江经济带战略实施的深思考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6日电(记者 毛丽萍)她从雪山走来,犹如一条盘桓东西的“巨龙”;她向东海奔去,绵延中国腹地6380公里。

1331184686WUZO7ctn_s

在她两岸的辽阔国土上,有广袤的肥田沃地,给我们以衣食之源;有无数的江河湖泽,给我们以舟楫和灌溉之利。

她的名字叫———长江。

至少从魏晋南北朝时期开始,这里就开始成为中国经济和中华文明的中心。“湖广熟,天下足”。而今,长江流域所辖11个省市人口数量和GDP贡献率仍占全国40%以上。

十八大以后,在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梦想之路上,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中华民族长远利益高度,把目光投向了这条贯通东西、连接历史和未来的“黄金水道”。

从此,她有了一个新的名字———“长江经济带”。

今年两会,在国家最高议政平台上,代表委员们的目光也再度聚焦长江。

长江

“2014年建设长江经济带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后,我既高兴又非常担心,担心新一轮发展会把长江生态环境弄得更糟,于是我提出长江经济带发展一定要生态规划先行。”作为一位“徐霞客”式的人物,全国政协委员李长安曾打起背包花了10多年的时间,徒步考察了除通天河段的整个长江干流及其重要支流和部分河段。

诗中的母亲河是———“巨海一边静,长江万里清”。

“但是目前长江生态环境不容乐观。比如中游地区湖泊和湿地生态退化严重,江河湖联通受阻,原有的自然生态割裂,调蓄能力急剧下降。去年,湖北发生98年以来最大一次洪涝灾害,其主要原因就在于江河湖库承载空间退化,导致毛细血管不通。”李长安有点痛心疾首。

曾经在湖北担任过省政协主席,后又成为中央环保督察组组长的全国政协委员杨松则用一连串的考察数据说明了问题严重:

“从20世纪50年代至今,仅江汉平原湖泊水面面积就由7000余平方公里减少到2400平方公里。2012年湖北第二次湿地调查同2000年相比,自然湿地总面积减少了10.26万公顷。1949年洞庭湖面积达4350平方公里,到1978年锐减为2691平方公里!”

如今,长江中淡水哺乳动物白鳍豚已不见踪影;如果长江生态环境恶化的趋势得不到有效扭转,5-10年内,长江江豚也会步白鳍豚功能性灭绝的后尘。

徐旭东委员甚至把保护江豚的提案也带到了两会。

早在上个世纪就有一幅著名的漫画《长江与黄河的对话》:黄河对长江说:“长江!长江!我是黄河!”而长江的回话却是“黄河!黄河!我也是黄河。”由于过度开发,水土流失,污染物排放严重,长江正在日益变成第二条黄河。

不断逼近的现实危机催生更加理性的思想和理念。

“从长江发达省份发展的教训中大家已经形成这样一个共识,那就是生态问题不解决,再多的发展都是‘欠账’,太湖就是一个例子”。全国政协常委、江苏省政协副主席洪慧民说。

2016年10月,国家出台了《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首次将改善生态环境放到了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的第一位。

李长安委员说:“现在不仅是政府对长江生态环境重视程度加大,老百姓对生态福利的需求也越来越明显,环保意识也越来越强。武汉市去年年底开通了东湖绿道,每天市民如织,对这项城市生态工程拍手称好,就因为这里有湖、有森林。”

3月5日,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7年启动“长江经济带重大生态修复”工程试点。

“我很欣慰长江经济带发展最终确立的战略定位。”李长安说。

经济

长江经济带战略正式提出后,相关地区的人们很是兴奋,他们首先看到了“经济”两个字。

的确,自秦汉以后,长江流域经济不断繁荣,唐宋时期,这里已取代中原成为中华经济的中心。

从本世纪初开始,就不断有学者、经济学家提出长江经济带概念,其本意旨在以长江为纽带从国家层面加大对该地区,尤其是中西部欠发达省份的政策支持,以期获得均衡发展。随之,长江经济带话题就连续多年被代表和委员带上两会。

自2014年以来,长江经济带已连续4年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长江经济带被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

国家战略往往意味着新一轮发展机遇的到来。“抢抓机遇谋发展、奋力赶超求进位”、“我市要抓住长江经济带重大发展机遇”,部分沿江省市纷纷打出响亮发展口号。

发展,当然需要。40%的巨大比重显示这一地区在全国经济总量上的沉重分量。上海、苏州、南京、武汉、重庆,这些如珍珠般镶嵌在长江经济带上的人口千万级特大城市无一不在中国经济的大棋局上占据着独特的位置。

问题是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发展?

情况表明,随着近二十年工业经济高速增长,长江流域地区经济体量越来越大,“母亲河”已无法承载由于重化工工业及人类现代活动带来的重负。既要发展,又要保护,在某些地方领导的习惯思维里,这似乎是个“两难命题”。

2015年10月,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

2016年1月5日,是长江经济带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日子。

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召开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为长江经济带战略的实施定了向、定了调: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必须从中华民族长远利益考虑,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使绿水青山产生巨大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使母亲河永葆生机活力。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

“压倒性”!这里总书记用了一个分量极其沉重的词。

一石激起千层浪。

“总书记说得对,绿水青山也是金山银山!”

“下决心走出一条经济发展与环境改善双赢之路!”

“关键问题还是要创新驱动加快产业转型。”洪慧民委员说,“目前产业转移过程中,真正绿色经济的转移不多。浙江、上海一些被淘汰的产业跑到上游去了,这是一个很大的隐患和问题,既然是淘汰的落后的就应该彻底退出市场。”

“当前绿色GDP指挥棒作用发挥不充分,加之资源、生态利益协调机制尚未建立,导致创新驱动转型升级步伐缓慢。”李长安委员说。

如同行驶在长江上的一艘巨轮,调转船头谈何容易?惟其如此,她的转型发展之路也具有更大示范意义。

“遥远的东方有一条江,它的名字就叫长江;古老的东方有一条龙,它的名字就叫中国。”

自古以来,万里长江、黄河就被人们看成是横亘在中国大地上的两条巨龙,她们把上游中游下游的华夏各族儿女紧紧连在了一起。有人认为,和整个欧洲面积差不多的中国历史上之所以形成了统一的多民族国家,而不是分成欧洲那样的几十个小国,和这两条“龙”有很大关系。无论是航运的畅通还是水利的分配直至防洪的保障,客观上都需要一个强大的中央政权来“统”。

在距离长江60公里的湖北五峰土家族自治县,每逢重大节日,乡亲们都要舞龙灯。舞龙灯是个技术要求很高的活动,关键是步调一致,协调配合。你走,我不动;你往东,我往西,肯定成不了龙。

“我在调研中跟长江上游的同志们一聊生态保护,于是就有人讲,你们下游省份经济发达了,就不让我们开发了。”洪慧民委员说,“生态优先的理念在这里还未真正深入人心,或者说全流域保护的共同责任和意识还没有形成一致行动,‘你搞保护,我要发展’,沿江多数省份步调不能一致。”陈俊骢委员说。

越来越多的人逐渐认识到,长江经济带,后面的中心词是“带”。

今年1月,湖北省人大会议又通过《关于大力推进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的决定》,成为11省市“首举”。

两会期间,沿江部分省市也对外亮出保护举措。

“去年11月,沿江11省市在重庆专门召开座谈会,并专门发表倡议,算是一个协作的开端。”王济光委员说。

“但是光有省市之间的协作还不够。当下,长江经济带保护与发展中的有些问题是地方、局部能够解决的,有些问题是地方解决不了的,比如涉及利益格局的调整,落实规划还需尽快建立统筹协调机制。”王济光认为。

重要的是机制!没有机制就没有“带”。

“要尽快完成长江流域生态红线的勘界和落地,依法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在全流域层面研究制定配套管理办法、生态补偿方案、绩效考核和责任追究办法,建设生态保护红线监管平台,加大对生态保护重要区域监控,都需要实现指挥‘一盘棋’。”李长安建议。

洪慧民认为,当下保护与发展两难的最突出矛盾是生态补偿机制未能建立。补偿机制该怎么落实现在不能只停在口号上,需要更好地发挥机构统领作用。

“产业梯度转移要回避掉产业雷同,同时要避免转移当中出现污染转移,关键是需要协调、协作和合作机制的保障来完成。”王济光委员说。

洪慧民委员说,“目前沿江省市在产业转型升级中存在一个很大问题就是产业雷同,每个市每个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都会提高光伏、新能源、新材料和新医药等等。

两会期间,住湖北、江苏、安徽、江西、湖南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交《加快长江经济带湿地保护与修复立法进程》的提案。把长江生态保护尽快上升到法制层面硬性约束,至少对防范长江环境风险是个应急而谋远之策。

生态保护需要协调机制,生态补偿需要协调机制,产业布局需要协调机制,转型升级需要协调机制,生态立法需要协调机制。

“居庙堂之高”,代表委员在交流中思考;“处江湖之远”,百姓们在柴米油盐中感受。

共识在逐渐形成:破解上中下游生态、经济、交通、基本公共服务等问题,亟须各省市之间的协同合作,加快去行政区划界限和壁垒步伐,让生产要素流通起来。需要中央层面纲举目张,从国家、地方政府和社会层面共同打通长江经济带。一句话,长江需要实现生态保护,经济需要实现绿色发展,而实现二者有机统一的关键在——“带”。

全国政协常委田玉科是湖北五峰人。五峰土家族自治县位于江汉平原向云贵高原过渡区域。从空中看,静静流淌的汉江如同一条蜿蜒东去的玉带。

田玉科说,“这玉带镶上了绿色发展之金,就更完美了。”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长江 经济 生态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