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2017年度美术学院艺考观察:艺考究竟考什么?

2017年03月16日 14:43 | 作者:冯智军 施晓琴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 

每年初春,艺考总会用各种各样的方式成为众媒体和大众舆论的焦点。今年的美术校考已经在各大美术院校陆续举行,最终成绩大多将在4月发布。这个春天,许多文化热点受到关注,而在牵动着无数考生和家长,同样也关乎艺术未来的考场上,又发生了什么,有哪些新的变化?

美术考场 图片来源:新快报

变换考题,不是为了和学生捉迷藏

近几天,中央美院的考题“答案在风中飘荡”引起了众多的关注。这个考题是让考生根据鲍勃·迪伦的歌词节选绘制一幅造型视觉画面,而节选的这一段歌的名字叫《答案在风中飘荡》。如同中央美院2015年的“棒棒棒”考题、2016年的“转基因鱼”一样,这一考试结束后便快速占据了近几日的聊天空间。甚至有了 “前几天国美考题嗨翻朋友圈,让美术生跪拜……昨天央美考题也同样一直‘飘’在热门。好难啊!难哭了!”之类的段子。

“嗨翻朋友圈”的国美考题说的是今年春节刚过,中国美院在招考中使用了古诗词,引起热议。古诗词进入艺考,这种方式在中国似乎是司空见惯,但在美术本科招生中却近年鲜见。尤其是在今年央视《中国诗词大会》受捧之后。

中国美术学院2017年本科招生专业考试设有杭州、郑州、成都、深圳、沈阳等5个考点,全国共有约6.5万人次报考,最终将录取1588名新生。中国画科的题目是刘长卿的一首诗《寻南溪常道士》:“一路经行处,莓苔见屐痕。白云依静渚,芳草闭闲门。过雨看松色,随山到水源。溪花与禅意,相对亦忘言。”考试要求考生根据诗意,画一张主题创作,人物、景物、植物自拟,题材不限,并要求题跋抄录全诗。

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表示,引起这么大的关注,也是始料未及的,古诗融入考题以前就有,往年的研究生招考都是这么考的。“现在大家最为关注的是考题。美院围绕考题下了很多功夫,现在的考生学美术时间很短,往往是一年两年,而且是去美术高考培训班补习。培训班的教学往往是考什么画什么,而不是按照艺术的规律逐步培养。这就导致考试变成了指挥棒。我们有过很多这样的经历,考的成绩非常不错,但录取后发现,除了人像之外什么都不会画。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经常变换考题,就是要引导考前的学习回到艺术规律性培养的轨道上来。”许江说,“但是我们一定还是要立足于基本功的训练,这个不会变。”“有些是年年不会变的。”许江再次强调说,“既要有一定的水平衡量,同时又能够让培训班不局限在很小的范围里,误导同学们对美术的认识。考题的变化目的不是和学生捉迷藏,这样也会伤了考生的心。”

趋于理性,短期速成模式难有成效

对于考题的变化,北京于萍画室培训班负责人李江涛感觉今年的考题更加多样化了,更多地考察学生的综合能力,由应试向素质倾斜。“近年来,省联考越来越受到重视,很多学生都可以在地方上接受学习,参加校考越来越少。同时校考老师的出题经验越来越丰富和宽泛,学生自由发挥的空间越来越大,因此以往的应试套路、短期的速成模式,也越来越难产生效果。”

经过多年的艺术招考,考生们也开始越来越理智地看到考题的变化,同样也越来理性地选择是否走上美术之路。河北考生王国华报考了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中央民族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五所院校。“选择艺考是因为热爱艺术,喜欢绘画。在选择学校时,我认为尽量选一些名气好的院校,这样能更好地完成我的绘画梦想。”据他的观察,央美的考题更偏向于专业,而不再是传统应试,在注重基础的同时要求更广的视野与知识储备。

甘肃考生王晓雪也报考了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等几所专业院校,他说自己选择艺考是因为从小就热爱绘画,想把艺术作为一生的追求。“因此我也会选择一些平台高的院校,这样我今后的艺术道路才会走得更长远。我认为这三所院校的考题都考察了一个艺考生更为全面的艺术素养,也十分有新意。”

湖南的考生罗梓毓是第一次参加美术高考,他对自己今年的表现比较满意。“我报的学校挺多的,比如中央美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山东艺术学院、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选择艺考是因为对美术的喜欢,很享受画画时的心情,也是自己坚持了最久的一件事情。我在选择学校的时候会综合考虑它所在的城市和自己喜欢的专业的情况。对于今年的考试题目,我觉得一些综合性大学是大同小异,唯一让我难忘的是央美的设计题目,因为它告诉了我们什么才是设计师、社会需要什么样的设计师,让我对这个学校的尊敬和向往又多了一分。”他说。

当然,由于艺考的分数线相对较低,所以也在社会中形成一种印象,即文化课不好才去考美术。另外还有一种情况,就是往往考生家长对孩子报考艺术类大学有些偏见。如广东的考生黄杰峰介绍,说白了自己是因为文化课不理想,为了上大学才选择艺考,“虽然从小对美术是很喜欢,但父母不支持我学美术,后来因为文化课不理想,升高中的时候才同意让我做美术生。”黄杰峰的遭遇也给家长们提了个醒:只有和孩子充分沟通,才能更好地发挥学生的积极性,从而选择他们最感兴趣的专业和人生方向。

选择艺术,综合能力强才能走得更远

在美术招考的录取中,外语单科成绩的取消在很多专业院校里已经实现,今年,广州美术学院也开始取消对外语单科成绩的要求,同时也取消了专业成绩260分以上优先录取的规则。“从近几年的录取情况看,各美术类校考专业录取时在强调学生专业基础能力的同时,整体文化水平呈逐年提高的趋势。”广州美术学院负责招考的老师介绍。

近年来,全国每年报名参加广州美术学院专业校考的考生维持在3万多人,每年2月组织考试,3月集中评卷,4月初公布成绩已经形成惯例。“我校各美术类校考专业,在考试大纲和考题设置上维持整体平稳,强调命题安全管理和质量管理。” 这位广州美术学院负责招考的老师说,在各美术类校考专业的考试方式上,造型、设计类专业考试科目为色彩、速写、素描;书法学专业考试科目为书法、线描、篆刻;美术学专业的美术史、艺术管理与策划招考方向的考试科目为美术作品述评。

中国美术学院的校考进行得比较早,阅卷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近20万份试卷的评分、成绩录入、公布等陆续展开。考生预计可于4月中旬登录该校招生网查询成绩。本次阅卷场的主评委、中国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正介绍,参加此次本科考试阅卷工作共150余位专家评委、500人次,每份试卷在三周时间的三轮阅卷中,经由20余位评委老师进行阅卷评分,其中高分卷的产生,更是要经历多达36位评委老师的火眼金睛。许江表示,中国美术学院的专业招考近年来一直在慢慢完善,考前减少不必要的程序,以使学生轻松地报名、考试;在考题方面也希望既贴近孩子们的学习现状,又能真正对所有的考生一视同仁;在评卷方面一定做到公平公正。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张敢介绍,今年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网上报名的总人数为1.7万人,真正参与考试的有1.5万人。美术类的考试主要三科:素描、色彩、速写,主要考察基本能力,如造型、表现能力。素描和色彩的题目都是人像,今年的速写题目是《动物园》,考察学生表现一个特定氛围的能力、对场景的多人物关系的处理能力,这要求学生平时要注意观察生活,毕竟动物园是大家都去过的。设计类的素描考题是《岁月的痕迹》,色彩考题是蓝色衬布上的静物,通过这个题目来考察学生把握总体的色彩关系的能力。“总体来讲,入学考试都是考察学生的基本造型能力、色彩表现能力。我们今年的色彩题目就提出更多的限定,在具体某一颜色的背景下进行绘画,这样就能杜绝学生在考前背题。”

关于社会上对艺术考试的一些批评声音,如认为“美术都是文化课不好的学生才学的”等,张敢表示,过去比较正常的现象是学生由于喜欢艺术,把更多的精力和时间投入到艺术的学习和创作上,从而导致文化课成绩不是很理想,这个是可以理解的。但是,现在也有一些学校为了追求升学率,安排一些文化课成绩不好的学生去学习艺术,这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后者是错误的,也是整个教育体制造成的弊端。不能忽视的是还有相当一部分学生是真诚热爱艺术的。“只有学生的综合学习能力强,他才可能在艺术这条道路上走得更远。”张敢说。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美术学院 艺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