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要闻 要闻

特稿:两会释放的中国讯息鼓舞世界

2017年03月16日 15:25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3月16日电特稿:两会释放的中国讯息鼓舞世界

新华社记者

一年一度的两会是世界观察中国的窗口,刚刚落幕的今年全国两会向世界释放了什么信号?

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政府工作报告、多场记者会等都成为国际舆论关注的焦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国制造2025”“一带一路”等成为海外媒体聚焦的关键词。

国际社会普遍认为,中国政府承诺继续推动改革创新、扩大对外开放,彰显了中国内外政策的稳定性、确定性,对冲了裹挟世界的不确定性。世界欢迎稳中求进、全方位开放的中国,将更加倚重中国的“稳定器”和“发动机”作用。

为世界注入“稳定剂”

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

当前,中国正处于经济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关键期,需要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全面深化改革。两会期间,不管是从经济增长目标的设定,还是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目标的出台,外界都看到中国政府迎难而上的改革决心、稳中求进的工作思路。

路透社说,中国下调2017年多项主要经济发展预期目标,意味着中国今年将更注重经济的提质增效。法新社指出,6.5%的经济增长目标显示当前中国政府工作重点已放在防风险、降杠杆、去产能和防泡沫上,短期的经济增长速度已不是首要目标。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五大重点任务,即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的新目标。

印度尼西亚智库亚洲创新研究中心主席班邦·苏尔约诺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利于提高中国经济发展的质量,满足中国民众个性化、多元化的消费需求,对中国实现经济由投资驱动转向消费驱动具有重要意义。中国消费能力的提高将对东盟和亚洲地区的出口起到带动作用,有利于提振区域经济。

在稳妥的经济发展目标下大力推进结构性改革,充分体现了中国政府稳中求进的方针。

泰国国家发展行政学院国际问题专家李仁良认为,政府工作报告突出改革和稳定,中国政府稳中求进,为世界注入“稳定剂”。如今国际形势变化很快,中国和东盟更需要在稳定中求发展。

巴西中国和亚太地区研究所所长塞韦里诺·卡布拉尔说,世界经济仍未摆脱困境,逆全球化趋势令人不安,此时中国的稳定发展对世界来说就是巨大贡献。

为全球化提供动力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

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说,2017年两会之所以格外令世界瞩目,一个重要原因是国际形势的巨变。这是自英国决定“脱欧”、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之后的第一次中国全国两会。

面对民粹主义在欧美抬头的全新挑战,面对经济全球化、自由贸易受到威胁的现状,中国如何应对?

中国政府再次亮明态度和方案。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推动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令世界振奋,扎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大力优化外商投资环境、推动国际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等举措更是引发热议。

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教授塞尔吉奥·马丁内斯说,中国积极推动自由贸易,坚决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为国际经贸合作作出重要贡献。当前世界不确定因素增加,经济增长缺乏动力,中国坚持平等开放地同他国展开合作,为开展区域合作、南南合作树立了典范。

“经济全球化符合世界各国的根本利益。中国将坚定不移推动全球经济合作。”政府工作报告强调。

俄罗斯高等经济学院东方学研究室主任马斯洛夫认为,中国这一立场堪称对一些西方国家逆全球化动向的回击,这表明中国不会在外部压力下改变自己的经济政策。

“在一片逆全球化浪潮中,中国是世界上少数仍高举全球化旗帜的大国之一。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进一步对外开放,意义重大。我们期待中国的继续开放对本区域经济的一体化作出重大贡献,促进亚太地区的繁荣与稳定。”新加坡南洋国际商学院院长许振义说。

言必信,行必果。“一带一路”建设正是中国继续推进经济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的一项重大举措。今年5月,中国将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马来西亚学者胡逸山说,近年来,东盟国家与中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成果有目共睹。东盟国家希望中国能够坚持自由贸易,进一步促进本区域的繁荣和稳定。

为各国创造新机遇

来而不可失者时也,蹈而不可失者机也。

伴随中国日益走向世界舞台中央,两会的国际影响力也水涨船高。不少海外人士认为,可以通过两会这扇窗口深入了解中国政策,学习借鉴中国发展经验,推动各国对华合作。

巴西利亚大学国际关系教授阿热米罗·普罗科皮奥说,中国两会现在已经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事件。作为全球政治经济影响力与日俱增的大国,中国出台的政策可能会对世界各国都产生影响。拉美各国需要更多了解中国的政策,才能更好推动双边关系深入发展。

尽管各国关注两会的角度和重点不尽相同,但都能够从中发现机遇。

巴基斯坦中国问题委员会主任法扎勒·乌尔·拉赫曼说,中国承诺做“全球发展的贡献者”,这对巴基斯坦、本地区以及世界来说意义重大。希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能将各国发展战略对接起来,并确定更多重大合作项目。

“中国再度向世界展示开放意愿,墨西哥可以考虑加大对华出口。”墨西哥自治技术学院亚太问题研究项目研究员乌利塞斯·格拉纳多斯说。

埃及政治分析人士阿德尔·萨布里说,两会释放了许多有关“一带一路”的积极信号,令人更加期待“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目前,阿拉伯国家就业不足、投资短缺,“一带一路”倡议有望为其提供一条走出困境的道路。

来自丹麦的世界风电巨头维斯塔斯集团进入中国市场已经超过30年,今年4月份起将成立专门的中国市场业务部。该集团负责市场传播与政府关系总监冯大志对记者说,维斯塔斯对中国政府能源政策的稳定性和延续性有信心,对中国市场有信心。(执笔记者:孙萍;参与记者:桂涛、栾海、赵焱、包雪琳、郑世波、杨舟、倪瑞捷、林昊、张启畅、季伟、苏佳维、郑凯伦)(完)

编辑:秦云

关键词:两会 中国讯息 中国两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