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前额白发多为脾胃失调 注意这4招可预防

2017年03月16日 15:45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分享到: 

undefined

许多人长白头发的部位都是不同的,而无论长在前额、头顶还是其它地方,都代表着我们肾、肝等部位出现了问题,那么,到底为什么我们会长白发呢?

常见白发分3种

头顶、后脑白发

肾气不足引起。头顶是督脉、任脉经过的地方,然而任督二脉跟肾关系最密切。头顶长白发,大多是由于肾气不足。后脑勺一般在任脉附近,自然也跟肾有关。头顶、后脑勺长白发的人,除了要补气血,还要注意补肾,平时可多吃枸杞、黑芝麻等。

前额白发

多为脾胃失调。《黄帝内经》中指出,“女子五七,阳明脉衰,面始焦,发始堕”。前额属于阳明,而阳明主要跟脾胃有关,阳明衰,发变白,实际上是脾胃出了问题。阳明主气血,调理时注意不要熬夜,以免伤气伤血。

两鬓白发

或为肝胆不足。两 鬓,即耳旁的部位,主要跟胆有关。由于肝胆互为表里,所以跟肝也有关系。而肝主藏血,所以两鬓长白发主要因为血不足。补血的同时要注意补气,如吃点红枣健脾补气,或喝点小米粥,因为气可生血、行血、化血,气补好了,血也就升上来了。

如何预防白发?

白发意味着衰老,它的出现对爱美怕老的女性而言无疑的噩耗。那么,我们日常要怎么预防白发呢?

1、 良好心态

对待生活要保持乐观,善于调节情绪,在不顺心的事情面前也要保持一颗平常心。如果精神紧张、悲伤忧虑,会造成供应头发营养的血管痉挛,使黑色素生成减少,导致白发产生。

2、 按摩头皮

按摩头皮可促进头皮血液循环,松弛神经,消除疲劳,改进头部营养和氧气的供应。勤梳头既能保持头皮和头发的清洁,又能加速血液循坏,增加毛孔头的营养,从而达到防止头发变白的效果。

3、 营养均衡

饮食上要均衡膳食,多吃含蛋白质丰富和富含乏B族维生素的食物,多吃动物肝脏、蛋类、黑木耳、海带、大豆、芝麻酱等含铁多的食物,多吃虾蟹类、坚果类、杏脯干等含铜多的食物。及时补充各种维生素和各种微量元素。

4、 预防疾病

龋齿、扁桃体炎、化脓性鼻窦炎等慢性疾病也会引起白发。内分泌正常,分泌的黑色兴奋激素多,形成的黑色素就多,头发颜色也就较深;反之,白发就随之丛生。因此,为了防止长白头发,对于上述疾病,须及早治疗。

编辑:赵彦

关键词:前额白发 脾胃失调 预防白发方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