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药科技医药科技

“关闭”衰老基因延长寿命或成为可能

2017年03月16日 16:02 | 来源:99健康网
分享到: 

undefined

限制卡路里的摄取,对于从苍蝇到人类来说都是对抗衰老的有效方式,不过这背后的原理一直是一个疑问。最近,在发布于《自然》杂志上的一篇文章中,来自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的研究小组发明了一种计算计算法,预测出如果把一些基因“关闭”,就能制造出类似卡路里摄取限制的抗衰老效果。

据研究的共同作者卡伦·伊扎克介绍,许多计算机算法都尝试找出治疗癌症或细菌感染可用的药物标靶,而他们的研究是该领域第一个不尝试找出用于杀死有害细胞标靶的算法,该算法与众不同之处在于他尝试找出一些能够把疾病状态转化为健康状态的目标基因。

伊扎克是Eytan Ruppin实验室的一名学生,在该实验室中,研究人员致力于通过数学和计算机的研究创建出一套基因尺度的代谢模型(GSMMs)。每个模型可以作为一个数字实验室运作,利用这些模型科学家们只要轻点鼠标就能预先进行实验室强度的实验。

伊扎克研发的算法可以从任意两种代谢状态中取得信息,然后计算要让代谢从一种状态转化为另一种需要对环境和基因做出何种改变。把这个算法应用在衰老有关的基因上,她预测出要让衰老的酵母的基因表达呈现出与年轻酵母类似的状态,可以关闭一些基因来实现。一些算法中提到的基因已经被发现在关闭时具有延长寿命的效果,还有其他7种基因正在进行测试。目前科学家们已经发现,关闭GRE3和ADH2基因就能够极大的延长酵母菌的寿命。

伊扎克表示,你可能认为酵母菌的寿命被延长3倍已经很多了,所以当我们成功的把这个期望次数扩大了10倍以后,着实令人激动。

据了解,计算计算法显示,关闭GRE3和ADH2基因能够增加酵母菌的氧化应激水平,根据伊扎克的假设,这种增加能够制造出与限制卡路里摄取产生的轻微应激相当的效果。

在把算法应用到人类的代谢数据的过程中,伊扎克在4个研究中发现了一些能够在年老和年轻的代谢信息之间实现40%到70%程度转化的基因。虽然目前还不能对这些人类代谢演算的结果做出详细的分析,许多演算中找出的基因已经被发现不进在酵母菌身上,也在蠕虫和老鼠身上具有延长寿命的潜力。

编辑:赵彦

关键词:衰老基因 延长寿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