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本网原创 本网原创

台盟中央建言:让基层优秀干部工作有“奔头”

2017年03月16日 16:12 | 作者:王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台盟中央提案为基层干部培养、考录建言——

让基层优秀干部工作有“奔头”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6日电(记者 王泳党的十八大提出,要注重从基层一线培养选拔干部,拓宽社会优秀人才进入党政干部渠道。做好从优秀村(社区)干部中考试录用乡镇机关(街道)公务员工作,是完善基层公务员录用制度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一种改善基层党政机关公务员队伍结构的重要渠道。

timg


台盟中央在去年调时研发现,我国广大农村地区、特别是中西部农村地区,优秀村社干部考录工作存在不少问题,比如报考人员偏少、考试内容针对性不强、政审换届不严等。“任职年限、年龄和学历三者间的矛盾突出,优秀村、社区干部人才存量持续减少,符合全部报名资格条件的村社干部不多。”台盟中央调研期间发现,部分区县甚至出现了一边年年报考都是老面孔,一边许多参考意愿强烈的人员却无报考资格的现象。

此外,由于报考条件的限制,从村、社区干部中考试录用的公务员较易出现年龄结构明显老化、学历偏低的现象,很难全面提升个人素质和业务能力,也制约着个人的进步和发展。

台盟中央认为,培养基层干部是提高基层政府服务水平的基础。优秀村社干部考录乡镇(街道)机关公务员岗位的必须是业务骨干、实干型人才。他们既要熟悉党和国家基本路线、方针政策,又了解市情现况、舆论民意,能直接面对群众,服务群众。

为此,台盟中央在今年两会期间提交《关于进一步优化优秀村社干部考录工作的提案》,建议在招考前摸清各省市村社干部的数量与地域分布现状,建立考录数据库,适时科学调整招录指标,严格政审考察。

对于考试内容设计,台盟中央建议侧重对解决基层实际问题能力的测查,减少记忆性、纯理论性题目的比重,突出基层一线工作实际,提高试题与职位需求的匹配度。”

台盟中央在其提案中特别强调,对在工作中德才表现好、群众口碑好的这类基层乡镇公务员,组织上要大胆提拔使用。搭建基层干部上升平台,让他们政治上有“盼头”、工作上有“奔头”。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台盟中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