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要闻 要闻

“部长通道”: 一条接地气通民心的“黄金通道”

2017年03月16日 22:0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6日电(记者 张春莉 郜晓文)“今年部长通道共有46个部委亮相,9个部委第一次出现在部长通道,有23个新面孔;46个部委共回答了95个问题……”3月15日上午8:48分,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闭幕会前两分钟,“部长通道”主持人、被网友称为两会“喜感哥”的朱恒顺朗言宣称。

1、国家住建部部长陈政高是2017年3月15日”部长通道“中第一位走来的共和国部长。图为他在认真回答记者们提出的棚改货币化安置问题。人民政协网记者  张春莉摄

1、国家住建部部长陈政高是2017年3月15日”部长通道“中第一位走来的共和国部长。图为他在认真回答记者们提出的棚改货币化安置问题。人民政协网记者 张春莉摄

2、人民大会堂北大门内长达百余米的”部长通道“成为全国两会新闻大战的宝地。人民政协网记者  张春莉摄

2、人民大会堂北大门内长达百余米的”部长通道“成为全国两会新闻大战的宝地。人民政协网记者 张春莉摄

3、国家气象局局长刘雅鸣是2017年全国两会“部长通道”中最后一位接受记者提问的共和国部长。 人民政协网记者  张春莉摄

3、国家气象局局长刘雅鸣是2017年全国两会“部长通道”中最后一位接受记者提问的共和国部长。 人民政协网记者 张春莉摄

4、认真“备战”,等待部长们的到来。人民政协网记者  张春莉摄

4、认真“备战”,等待部长们的到来。人民政协网记者 张春莉摄


今春“两会”之期,说起抢眼的新闻,“部长通道”算得上让中外媒体记者场场心意心动的高潮新闻点,也是媒体鏖战的重要场所。据了解,有的媒体为了抢到“部长通道”的黄金拍摄、采访位置,凌晨时分就来到人民大会堂东门外排队想抢先入内。同样令记者心动的,是朱恒顺透露:不少部委在春节前就开始主动联系两会新闻中心,沟通部长接受采访事宜,以有备“应战”。而每次、每位共和国部长直面现实、不回避问题的应答,也让记者和会场外的百姓们,听到了干货满满、很接地气的政府官方强音。

15号上午8:10分始,于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闭幕会前的40多分钟内,陆续从红地毯上依次走过并接受记者提问采访的六位共和国部委领导分别是:国家住建部部长陈政高、国家海洋局副局长房建孟、国家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楼继伟、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苟仲文、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国家气象局局长刘雅鸣。短短几十分钟、百余米长的通道上,六位部委领导先后就记者和百姓关注关心的“大力推行棚改货币化安置“、“保护海洋生态环境的举措”、“社保基金理事会管理两部分资金”、“将在‘群众体育’上多下功夫”、“快递业发展迅猛带来新问题”、 “气象部门将加强监测网络建设,加强突发天气的监测能力,提高预报的精准度,更好地为人民服务”等问题,开诚布公、真诚交流,回应了记者和百姓们的期盼。

何谓"部长通道"?它是指中国人民大会堂北门一段铺着红色地毯的通道。每年两会,数十家媒体用“长枪短炮”在这里打响“新闻大战”。在这条约百米红毯上,曾几何时,“围堵部长”成为两会的一大景观。自从全国人大专门设立集中采访区以来,“部长通道”每年都会成为媒体抢新闻的一方宝地。因为部委头头们在这里说出的只言片语,都可能传达出重要的讯息。对于这种公开、透明的信息交流、发布渠道,业界普遍对“部长通道”予以肯定。

“‘部长通道’已经成为部委回应民生关切的重要‘发声地’。”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教授杨凤娇认为,部委“一把手”从被动回应采访到主动发声,把重要的问题拿到台面上公开讨论,体现出他们对媒体重视程度不断增强,与公众沟通的意识不断增强。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公共外交研究室主任周庆安说:“在‘部长通道’这种开放、透明的平台上,由一把手直接面对媒体,解决了信息发布的制度性障碍。”

10年来,“部长通道”从两会临时性设置上升到常态化安排,从“围堵”到秩序井然,从“拉着问”到“我要说”,“部长通道”采访方式不断变化,回答问题更接“地气”,“含金量”也越来越高。

“今年的‘部长通道’一定要比去年搞得更好!”据介绍,1月18日,在专题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的国务院全体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对部长们提出了这一项硬要求。

几年来的不争事实表明,“部长通道”吸引了越来越多关注的目光,已经成为一条接地气、通民心的“黄金通道”,体现了中国政府政策公开、政务公开的进步,彰显了更加自信的大国形象。

“现在,向大家报告今年‘两会’期间部长通道的有关情况……”“谢谢大家!期待明年与您们相见!”当第二遍催促代表、部长进入闭幕式会场的铃声响起,“喜感哥”朱恒顺向大家挥手致意。记者们依依不舍地将他一次又一次地围堵,拍照留念,握手话别,希望明年有机会和这位机智、风趣的新闻主持人于“部长通道”上再相见。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部长通道 两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