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脑死亡少年的逝去与新生:器官救了5位重度病患

2017年03月17日 08:41 | 作者:郑林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经过一年痛苦与漫长的等待,“馅饼”砸中了杨群,换肾的她告别了每周三次的透析,顺利的话,十多天,就可以在丈夫的陪伴下回家。

同一天,43岁的乙肝患者顾文云等到了肝脏。10年前,他因肾衰竭进行了肾脏移植手术,挽救了生命,10年后,他病变的肝脏移植成功,再一次走出生命的险境。

在另一间手术室,因糖尿病造成肾衰竭和尿毒症的江海顺利完成了胰肾联合手术。

他们的幸运都来自一位16岁少年的不幸。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让这位彝族男孩永远告别了这个世界。

3月4日,云南脑死亡少年——李阳的器官获取手术在昆明第一人民医院手术室顺利完成,共获取1个心脏、1个肝脏,1个肺脏、1个胰腺、2个肾脏、部分小肠、2个角膜,共计9个器官及组织,创下云南省单人捐献器官个数之最。

当天,李阳的7个器官进入新的躯体,5位重度病患获得了第二次生命。生命用另一种方式,得以延续。

16岁少年脑死亡

李阳躺在ICU重症监护室的病床上,像睡着了一样。他的床号是A7+

李阳的诊断书显示:车祸伤,重度颅脑损伤,临床脑死亡。

2月25日零点30分,云南省晋宁县人民医院接收了一位因车祸脑部遭受严重撞击的少年。由于伤势严重,在抢救过程中,病人曾出现过心脏呼吸骤停,因地方医院条件有限,早晨7点21分,李阳被送到昆明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

急诊科的医生立即安排多学科的医生进行会诊,评估报告显示,颅脑发生严重损伤,病人的生命体征很不稳定,呼吸十分微弱,还有休克症状,需要立即进行血肿清除和去骨瓣减压手术,否则病人的呼吸心跳可能随时就没了。

深夜来临的噩耗,叫醒了当时处在睡梦中的李阳父母——李贵福和王凤霞。他们不知道儿子为何深夜骑着摩托车出去,又被一辆小货车撞倒。

看着血肉模糊的孩子,夫妇两人来不及多想,签字同意手术。无助的他们唯一能做的,就是恳求医生,“不管结果怎么样,尽全力去救。”

手术室的门刚一打开,王凤霞两人冲向医生询问。医生说,手术已经做完了,还很顺利,手术过程中,生命体征麻醉医师维护的都很稳定。

术后的李阳,一直处于昏迷状态,头上裹着纱布,有明显的肿胀。他躺在ICU重症监护室的病床上,像睡着了一样。医院为李阳开辟了绿色通道,在满员的重症监护室增加了一张病床。他的床号是A7+。

下午4点20分到4点50分,是家属固定的探视时间。王凤霞每次都是含泪进入房间。在病床前,她会俯身摸摸李阳的胳膊和腿脚,观察他有没有反应。有时会告知值班护士,儿子的体温有些凉。

在泪水中,王凤霞和丈夫反复呼叫着儿子的小名,或者和他聊天,期待着“睡熟”的儿子有一些回应。

父母的呼唤没有叫醒李阳。各项生命指标显示,情况在往不好的方向发展。

神经系统的反射逐渐消失了。神经科的专家测试了李阳瞳孔的对光保护性反应,角膜的扎眼躲避反射、疼痛刺激反射以及冰盐水反应,这一切说明,脑干功能衰竭了。

奇迹最终没有出现,脑电图的画面定格在了直线。2月27日下午,在详细介绍了李阳的各项检查结果后,医生宣布了脑死亡的结果。

“我每天去看他,实际上我就知道他不行。”这几天来,情绪已经相对稳定的李贵福,虽然不太明白医生说的各项检查,但对结果已有心理准备。一直悲伤的王凤霞,在医生宣布脑死亡时停止了哭泣,似乎接受了这样的结果。

编辑:梁霄

关键词:脑死亡 少年 器官 重度病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