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全国约10亿部废旧手机回收率不足2%

2017年03月17日 08:53 | 作者:赵贝佳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生产国和消费国,但旧手机回收率不足2%,很多人家里都有一堆废旧手机。电子产品如果散扔会对环境造成污染,大量手机被闲置也是对其经济价值的浪费。为什么会出现废旧手机“赋闲在家”的局面?未来,政策、市场如何协同发力,企业、公众怎样配合,才能让这些旧手机“动起来”,转化为更有价值的产品?请看本报记者的调查。

——编 者

1120643175_14897073518561n

废旧手机的“两副面孔”

闲置有安全隐患、散扔污染环境,若正规处理能“变废为宝”

您是怎么处理旧手机的?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国内手机市场出货量为5.6亿部。业界预测未来几年中国每年更新的手机数量可能会达到4亿至5亿部,而此前我国已经沉积了约10亿部废旧手机。

与巨大的旧手机存量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目前我国旧手机回收率不足2%。《2015年度消费电子行业客户服务蓝皮书》指出,高达65.4%的消费者选择将旧手机闲置。清华大学循环经济产业研究中心主任温宗国表示,被回收的旧手机中,仅有少部分进入正规拆解企业,多数流向广东汕头、深圳等地销售或进入非法手机拆解作坊。

电子垃圾若处理不当,对环境危害很大。一部智能手机制作过程中加入的挥发性溶剂含有铅、镉、水银等金属,如果随意抛弃,重金属会进入土壤和地下水,严重威胁生态环境和人体健康。手机的塑料外壳被焚化后,也会产生含氯的有毒物质,甚至是某些一级致癌物。即便闲置在家,手机也有安全隐患。俐通集团是专门从事手机拆解回收的企业,其中国区总经理刘才田提醒:手机的锂电池都有寿命,放置太久有发生火灾的危险。

不过,废旧手机其实有“两副面孔”,如果能通过正规渠道统一回收处理,就能从垃圾变身“城市矿藏”。

最近,日本东京奥组委宣布面向公众回收废旧手机等电子产品,用以提炼金属,制作2022年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奖牌。温宗国解释,手机的许多元器件有金银等贵金属成分,且含量不低,品位甚至远高于同质量的金银矿石,再利用潜力巨大。苹果公司2016年发布的《环境责任报告》显示,2015年苹果从约4万吨的废旧iPhone、iPad和iMac中,提炼出约2.8万吨可回收利用的材料,包括近1吨黄金和3吨白银,价值约为4000万美元。

据了解,回收上来的手机有两种再利用模式:情况较好、符合循环利用条件的,会在维修、翻新后进入二手市场售卖;剩余破损程度较严重、无法继续使用的,则被送至有资质的回收拆解企业处理,将部分零件用于维修或者降级再利用于生产领域,接下来对塑料、金属等手机材料分类,余下的再进行专业处理,把废手机里面的贵金属提炼出来。

编辑:李敏杰

01 02 03

关键词:手机 回收 企业 废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