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近八成北京人曾有过失眠经历

2017年03月17日 09:02 |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世界睡眠日即将到来之际,一份《2017年中国网民失眠地图》昨天在京发布,其中的失眠城市排行榜显示:各城市中,曾有失眠经历的人群比例,上海最高占87.76%,其次是广州(79.37%)、长沙(79.16%),北京排名第四(77.27%)。专家呼吁,偶发性失眠危害身心健康,应及时采取药物治疗。

此项调研历时一个月,共收集了来自全国32个省市自治区,362个城市,8567份有效问卷,就大众对失眠的经历、其危害的认知以及对治疗的态度进行了调研。调查中,有超8成以上网民深受失眠困扰,有过失眠经历的人群,其主要失眠表现有:入睡时间超过30分钟的占66.77%,睡眠质量下降的占55.69%,整夜觉醒次数多于两次的占52.74%,总睡眠时间少于6个小时的占41.71%。很显然,入睡困难已成为人群中最主要的失眠表现。然而却有超过57%被调查者不能全面了解失眠危害,仅4.5%的人认为出现失眠应该马上治疗。

“人有三分之一的时间在睡眠中度过,睡眠是高质量生活的重要基础。”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神经内科主任王玉平教授表示,“失眠发病率高、危害严重,但本次调研结果显示大众对失眠危害认知低,不知道一发生失眠就应及时开始接受治疗。”

不仅如此,调查中还发现有72%的人不知道失眠与某些癌症高发有关,有71%不知道失眠的人容易得糖尿病、高血压、肥胖,有41%不知道失眠可能导致抑郁等精神问题。王玉平介绍,如果急性、偶发性失眠不及时治疗,有可能发展成亚急性或慢性失眠进而出现躯体疾病,研究显示:失眠与肥胖、糖尿病、高血压、中风等疾病的发生有直接关系,甚至有可能导致乳腺癌和前列腺癌等癌症发病率增高。此外,失眠还有可能引发焦虑症、抑郁症等精神障碍。因此,当出现失眠问题时,应该尽早就医。

此次调研发现,有失眠经历的人群中过半数表示坚决不吃药。对此,王玉平教授表示:“很多失眠患者之所以不愿意去医院进行规范化诊治,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担心服用安眠药的副作用。实际上,目前治疗偶发性失眠,临床上会推荐患者使用的药物相较于传统安眠药在依赖性和成瘾性上都有极大改善。”(记者 刘欢)

编辑:赵彦

关键词:近八成北京人 失眠经历 失眠城市 排行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