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义务消费维权者挽回数百万 底线:不许闹讲法律

2017年03月17日 10:27 | 作者:郭毅 |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到: 

他义务帮助市民消费维权近千起,帮助索赔和挽回经济损失数百万元;他帮人消费维权有底线,不许闹、讲法律是“法宝”。

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有一位颇有名气的普通群众。2015年3月13日,他的事迹在中央电视台黄金时段播出;2015年中央电视台315晚会上,他荣获消费维权“特别贡献奖”;2016年3月14日,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以“你的权益我的事”专题,报道了他的维权事迹。

一位普通群众,缘何多次走进央视节目?在他的身上,究竟有着怎样的消费维权故事?近日,《法制日报》记者走近这位“有名气的普通群众”,一探究竟。

□ 本报记者 郭毅

□ 《法制与新闻》记者 郭佳音

他早已过了花甲之年,走起路来却仿佛能刮起一阵“小旋风”;

他有“四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高、血尿酸高。他还有冠心病、颈椎病、腰椎间盘膨出加狭窄,可谓疾病缠身,他戏称自己归残联管;

因为他知识渊博,更多的人尊称他为“王老师”,他戏称自己是“赝品”;

因为他嫉恶如仇、仗义执言、耿直、义气,有人称他是“仗义哥”。

给别人帮忙时,他很多时候只是吃一碗十元八元的面条填饱肚子,受过他多次帮助的人给他起了一个雅号“一碗面”。

他的“名头”虽多,但他只做一件事——帮助普通消费者依法维权。这件事,他做了四十多年。

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很多人都知道他,王积英。

“管的宽”

年轻时的王积英是街里四邻有名的“好小伙儿”,谁家有事,热心肠的他都去帮一把。

“好小伙儿”一帮就是四十多年,从当年的好打抱不平变成了今天的帮群众消费维权的专业户——小到一两元的柴米油盐生活琐事,大到万元甚至百万元的“大官司”,屡屡“挑战”行业霸王条款……几十年来,王积英跑断腿,磨破嘴,受尽累,甚至不惜搭钱,为消费维权中的弱势人群维权。

王积英义务为市民消费维权所涉领域广泛,小到水、电、煤气、电信收费、销售购物,大到电信消费者被不合理收费、锦湖轮胎用户维权、百姓购买商品房、拖欠农民工工资、旅游欺诈、金融储蓄、医疗、保险等。他义务帮助市民维权近千起,帮助他们索赔和挽回经济损失数百万元。

消费者刘军在哈尔滨一知名专卖店购买了价值7980元的浴柜,商品出现质量问题,商场的意见是不退货只赔偿3000元。刘军不认可,通过媒体找到王积英。王积英找到商家“挂羊头卖狗肉”的消费欺诈问题,拿着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到商家讲解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和产品质量法。在王积英的据理力争下,商家在法律和事实面前承认了错误。商家给消费者“退一赔三”,赔偿了24000元。

消费者刘维在珠宝店购买金项链为珍珠配链,营业员将价值近万元的珍珠摔落,珍珠受损。尽管有监控录像,但店家拒不承认有过错。接到刘维的求助后,王积英寻找证据,研究法律。他拿着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给商家经理讲解法律。他动之以理,晓之以法,商家认错,赔偿了消费者3000元现金和价值2000元的金项链。

消费者宋先生花费6.5万元购买了3台冰柜,因实物与样品不符,宋先生找商家退货。商家以合同说事,拒不退货。接到宋先生的求助后,王积英仔细查看样品和实物,又对照合同和商品型号,找出合同样品与实物不符型号有一字之差。他找到商家讲解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合同法,经过几番反复较量,理屈词穷的商家给消费者退了货。

2016年2月,王积英帮助哈尔滨市平房区的王女士获得医疗纠纷赔偿28万元。这是一个医调委已经调解要求医院赔偿12.5万元的案件。当事人不认可,通过律师找到王积英。精通医疗专业知识的王积英,通过司法鉴定听证指出医院过错,通过讲医疗专业理论、讲侵权责任,最终维护了患者合法权益。

2016年8月,一名消费者在一家4S店花3.5万元购买了一台发动机,却发现发动机无厂牌、发动机号,机器动力不足。消费者怀疑买到的是旧机器,但提供不了证据。4S店不认可,不给退。消费者投诉到有关部门,问题也没有得到解决,最后找到王积英请求帮助。王积英凭借对汽车发动机的专业知识,找到了证明该发动机是旧机器的有力证据。同时,在王积英的奔走协调下,消费者最终退掉了发动机,挽回了损失3.5万元。

编辑:梁霄

关键词:义务 消费 挽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