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王者难回归 HTC卖房卖地自救

2017年03月17日 11:10 | 作者:陈维 | 来源:北京商报
分享到: 

手机业务不断退守的HTC已沦落至变卖厂房。最新消息显示,HTC已经决定出售位于上海的土地及厂房,预计获利约1.47亿元。结合近年来,HTC营收下滑、连续亏损,VR项目处于投资期,出售工厂和土地也被业界看做是HTC自救的信号。

t01d2e5681512a5ec68

据了解,此次购买方为上海星保信息科技,交易总金额为6.3亿元。HTC表示,此次出售土地及厂房不影响现有组织架构、人事安排及生产计划,目的在于提高市场运营效率,活化资产。并进一步说明,目前公司的目标仍是稳定各方面的业务发展。产品方面,产线集中在中国台湾桃园厂区,产能及营运不会有太大影响。

至于出售细节,北京商报记者咨询HTC市场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不予置评。其实早在2015年市场就传出HTC要出售位于上海的工厂,当时HTC对该传闻并未做出评论。有业内人士认为,HTC出售厂房,一方面通过获利来改善公司的业绩报表,另一方面则是HTC手机业务失利,尤其是在中国市场。对于HTC来说,已经不需要单独在中国内地地区设立厂房。

作为安卓手机发展初期的王者,HTC经历了繁华到落寞,为谷歌代工第一代产品NEXUS ONE使HTC名声大噪,随后因为与苹果的专利纠纷,以及小米、华为等国产手机的崛起,最终淡出智能手机市场主舞台。

此前有消息指出,HTC在2016年,智能手机出货量跌至1000万-1200万部之间,不足华为、OPPO一个季度的出货量。虽然HTC没有证实这一消息,但是从2016年财报可以看到,HTC手机业务形势不容乐观。HTC发布的2016年营收数据显示,公司去年营收781.6亿新台币,较上年下滑35%,创11年来最低。这也是HTC自2006年以来首度年营收未能达到千亿新台币大关,而比起高峰2011年营收4658亿新台币,2016年营收可说连当年的17%都不到。按照季度划分,HTC去年全年均为亏损。

有中国台湾产业链人士更是指出,当下HTC总市值约82.2亿新台币,合约人民币18.5亿元。而巅峰时期的HTC,是一个市值2000亿元的巨头,市值萎缩超百倍。因为持续亏损,HTC常常传出要出售手机业务,而HTC每次都否认,并坚持每年推出大量的新品,2016年HTC便推出包括旗舰机HTC 10在内的11-12款机型。不过如今HTC正在有所转变,今年1月,HTC发布3款新机型时,HTC智能手机与联网设备业务总裁Chialin Chang证实,在2017年HTC不会像2016年一样采用机海战术,而只会推出6-7款手机。

在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王艳辉看来,高端市场有苹果、三星等品牌,中低端市场被华为、小米、vivo等逐渐占领,留给HTC的市场空间在缩小。缩减机型来保证利润是HTC的现实之举。

尽管手机业务表现低迷,但在VR领域,HTC却表现抢眼。据统计,截至2016年11月,HTC Vive销量就超过14万台。而来自市场调研机构Canalys数据,中国内地去年为全球VR眼镜第二大市场,估计总出货量约为30万台,其中HTC Vive以17.7%占比排名第一。

产业观察家洪仕斌认为,对于HTC来说,想要告别亏损自救,重返巅峰,靠智能手机是不可能的,一方面错过了智能手机的爆发窗口,另外和苹果、三星、华为、小米等手机相比,HTC手机产品并没有什么能够打动消费者的出彩地方。相比之下,集全部资源投入HTC Vive可能会有更多的可能,但这也要看整个VR市场的用户接受情况。(记者 陈维)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htc 手机 市场 自救 业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