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政府工作报告起草背后:修改几十次 借网络了解民意

2017年03月17日 11:13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3月16日电 题:不负人民重托——透视政府工作报告起草背后

新华社记者 齐中熙、安蓓、林晖

3月15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大会。大会通过了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

国务院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报告工作是一项法定职责,也是接受人民监督的重要形式。这份约1.9万字的报告是如何起草、修改,再到提交代表委员审议、讨论的?与以往相比,报告有哪些新特点、新亮点?

体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要求,体现执政的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方略

2017年,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具有重要意义的年份——

“十三五”规划全面实施进入重要一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步入深化之年,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

环顾世界,经济增长低迷态势仍在持续,“逆全球化”思潮和保护主义倾向抬头,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加。

要使政府工作报告对经济社会发展有指导作用,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做好今年工作,首先要明确思想先导。

2016年10月24日至27日,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在北京举行。会议明确了习近平总书记是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为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提供了科学指南和行动纲领。

2016年12月14日至16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分析国内国际经济形势,总结2016年经济工作,阐明经济工作指导思想,部署2017年经济工作,重点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十三五”规划,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李克强总理在讲话中阐述了2017年宏观经济政策取向,对新一年经济工作作出具体部署。这为政府工作报告的起草提供了有力指导。

在此后召开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上,重点研究了推进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等六件民生“实事”,充分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出“硬招”“实招”做好民生工作。

今年2月28日,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召开第十五次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2017年经济工作,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握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确保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努力提高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确保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得到深化,经济结构调整取得有效进展。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政府工作报告起草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李克强总理主持政府工作报告起草工作,先后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国务院全体会议,讨论报告稿。国务院其他领导同志也对报告起草工作给予具体指导。

去年12月初,报告起草组正式成立,准备工作则从10月份就开始了。报告起草组以国务院研究室人员为主,邀请相关部门、地方政府研究室以及智库负责人和专家参与讨论,充分吸收各地区各部门各方面的意见。

起草组负责人指出,政府工作报告集中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贯彻了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求,始终贯穿了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新发展理念,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化创新驱动,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报告具有“讲政治”“接地气”“措施实”等特点。

——讲政治:报告指出,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正式明确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体现了党和人民的根本利益,对保证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强调要坚持党的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接地气:报告贴近群众,充分反映民意,准确把握并反映百姓所思、所盼、所忧,并力求在文字表述上更加鲜活,语言风格更平易朴实,如“把发展硬道理更多体现在增进人民福祉上”“决不能‘新官不理旧账’”“推进海绵城市建设,使城市既有‘面子’、更有‘里子’”“让科研人员不再为杂事琐事分心劳神”“使小企业铺天盖地、大企业顶天立地”等。

——措施实:报告充分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政策措施上出“实招”“硬招”。如“年内全部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大幅降低中小企业互联网专线接入资费,降低国际长途电话费”“在13个粮食主产省选择部分县市,对适度规模经营农户实施大灾保险”“今年实现进城落户1300万人以上,加快居住证制度全覆盖”等。

在起草、修改、完善的几个月时间里,起草组前后修改几十次,先后完成政府工作报告草稿、讨论稿、送审稿、征求意见稿。

汇集民智 凝聚共识

在当前国内外形势复杂多变、不确定不稳定性因素明显增多的背景下,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将如何确定今年的发展目标?制定怎样的宏观经济政策?采取哪些重大举措?群众关注,世界瞩目。

李克强总理强调,政府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必须充分听取和接受人民意见。他先后3次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包括民主党派、专家和企业家、教科文卫体和基层群众等各界人士对报告的意见和建议,还通过其他多种方式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北京复兴医院月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杜雪平提出“加强医疗联合体建设”;清华大学副校长施一公建议“提高博士研究生国家助学金补助标准”;安徽省黟县农友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徐海波希望“政府帮助解决农业风险保障不足”等,这些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都有体现。

1月份,近4000份《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发往各地方和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各单位征求意见。起草组从反馈中汇总整理出1270条修改意见,尽可能吸收到政府工作报告中。

为了更好地察民情、听民意,起草组多次到地方和基层调研,还特别增加了几场座谈会,包括在中央党校学习的地厅级班、县委书记班的学员座谈会,媒体代表座谈会等,让提出的政策措施更加精准管用。

1月12日,一场倾听“国际声音”的座谈会在北京举行。国务院研究室和国家外国专家局共同召开外国专家座谈会,来自澳大利亚、加拿大、德国、日本、英国、美国等国,包括1名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在内的11名知名专家针对中国经济发展动力、防范金融风险、产业升级、应对人口老龄化等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

广纳群言、广谋良策、广聚共识。

通过网络了解民意是行之有效的重要渠道。今年两会前,中国政府网联合27家网络媒体,开展“我向总理说句话”网民建言征集活动。截至3月3日,共收到31.64万条留言,其中1500多条优秀建言被送交起草组。此外,还有近200万网民通过其他新媒体、微博、论坛等建言献策。

根据国内外形势的发展和社会各方面的意见建议,起草组对报告作了无数次修改完善,以工匠精神细心打磨,使报告更好呼应人民群众的关切,感受社会跳动的脉搏。

“年内全部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让广大人民群众在住有所居中创造新生活”“确保分流职工就业有出路、生活有保障”……全国人大代表、兰州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马建苹将报告中每一句打动她的话都细细地圈了出来。

“政府工作报告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要求,体现了共产党的治国理政方略。话语很朴实,但振奋人心。说存在的问题,讲下一步的部署,给人以希望。”她说。

“政府工作报告一次次征求意见、反复修改,不是为了文字更优美好看,而是要用心和百姓沟通,真正反映老百姓的心声、解决他们关心的问题。”起草组负责人表示。

撸起袖子加油干,迈出全面小康关键步伐

两会期间,代表委员认真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一些修改意见和建议。经过认真研究,代表委员提出的意见能吸收的尽量吸收,最终起草组共采纳78条意见,为历年最多,有的修改综合了多条意见,体现了对民意的充分尊重。

在民生保障方面,增加“做好因病等致贫返贫群众帮扶”“落实带薪休假制度”“有效治理交通拥堵等‘城市病’”;

在深化改革方面,补充“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推进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

在环境保护方面,补充“发展绿色再制造和资源循环利用产业”“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倡导绿色生活方式”;

在创新驱动方面,补充“引导和促进新兴产业健康发展”;

……

两会期间,国务院还做出一项重大安排。180余名国办工作人员被安排到所有人大代表团全体会议、小组会议以及政协界别联组会议、小组会议,听取记录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相关信息汇总后,不仅直接报送国务院领导和政府工作报告起草小组,部分建议还转给有关部门,并在两会结束前做出回应。

对于未被采纳的意见和建议,起草组向有关代表委员逐个作出解释说明。绝大多数都是起草组成员下团当面解释说明;个别做不到当面解释的,通过电话等方式作出说明。

综观报告,既突出了发展理念的思想性、引领性,又体现了政策部署的可行性、针对性。

“这份报告非常实在。每一项重要政策措施简明表述的背后都有具体的配套措施。尤其是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举措和老百姓关心的热点问题,拿出了扎扎实实、真正管用的硬措施。”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说。

针对当前经济社会面临的困难和难题,报告也实事求是地指出问题所在。

直面挑战,措施得力,才能再创佳绩。针对当前经济发展中的一项项“难点”“痛点”,报告精准发力:

——在释放国内需求潜力方面,今年要完成铁路建设投资8000亿元、公路水运投资1.8万亿元,再开工15项重大水利工程等;

——在减税降费方面,要求全年再减少企业税负3500亿元左右、涉企收费约2000亿元,一定要让市场主体有切身感受;

——在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上,要求全面实行清单管理制度,制定国务院部门权力和责任清单,加快扩大市场准入负面清单试点,减少政府的自由裁量权,增加市场的自主选择权;

——在降成本方面,扩大小微企业享受减半征收所得税优惠的范围,年应纳税所得额上限由30万元提高到50万元;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50%提高到75%……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起草组负责人介绍,两会结束后,国务院将把报告提出的原则要求、重大政策和各项工作任务分解到各有关部门,限期拿出具体的落实措施。

言必信、行必果。报告要求,“各级政府及其工作人员要干字当头,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干,不能简单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不能纸上谈兵、光说不练。”

“中国已有的成绩是干出来的。报告全文提到了十多个干字,并且提出健全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给干事者鼓劲,为担当者撑腰,坚定了我们勤勉尽责干事创业的决心和信心。”全国人大代表、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说。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撸起袖子加油干,我们一定能完成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向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勇前行。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政府工作报告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