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曹林:暴富神话、房价飙升令年轻人怀疑奋斗意义

2017年03月17日 13:52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我仍然意气风发,希望你也是

曹林

飙涨的北京房价让人感到抑郁和焦虑,我写了一篇题为《我为今天的年轻人感到难过》的评论,体味年轻人感受到的压力。我在文中写道:打开最近的朋友圈,爆款的主要是两类文章,一类是让人心神不宁的暴富神话,什么咪蒙的助理月薪5万元,什么95后小编年终奖百万元,让那些勤勤恳恳努力打拼的年轻人觉得自己简直low爆了。一类是房价又在飙升的坏消息,可能把本已十分沮丧的年轻人的心情又推向了谷底,如果北大清华毕业都买不起房,还买学区房做啥?人们开始怀疑奋斗和学历的意义。

我说:我不知道,如果我当年就业时也面临着这样的双重撕扯,一边受着“95后小编年终奖百万”的刺激,一边受着“房东叫价728万元,砍价几小时最终以748万元成交”的冲击,会如何地心神不宁?没有什么时候比刚走出校门时更应该踌躇满志意气风发,可这个年龄应有的风华与自信,也许会被朋友圈里那些让人失衡的故事击得粉碎。

本以为,这种替今天年轻人鸣不平、体味他们的压力、为他们感到难受的文章,会在戳中他们痛点的时候引发他们的共鸣,会去抱怨高企的房价,会埋怨环境给自己带来的压力,会吐槽自己的各种不容易,会自悲自怜,会感慨沉重的生活压力使自己失去了梦想和未来。没想到,文章后面的跟帖并没有被这些“负能量”所主导,年轻人们并没有借机抒发高企的房价给自己带来的消极情绪,相反,多是一些阳光的声音。

有人说,把欲望放低一点,脚步放快一点,心胸放宽一点,都还好。今年考研,差几分没进入最向往的新闻学院,但热情不减,新闻理想依然在。其实,无论我是惆怅,还是积极乐观,这都是我的人生啊,是任何人无法取代的人生。无论年轻人多么不容易,最好的安慰剂是大家都一样。有人说,我不羡慕别人的百万年薪,也不觊觎别人的一夜暴富,我不想被肆无忌惮的房价绑架,也不要被卑微的工作搞得心乱如麻。有人说,我仍然意气风发,希望你也是。还有的说,如果真的有了自己想达到的目标,想做成的事情,就不会有工夫和心情去看别人怎么怎么样了。真的被这些年轻人的留言感动了!面对高企的房价,艰难的就业,大城市的压力,理想与现实的冲突,还有那些让人无法心安的环境,他们完全可以抱怨,可以把问题推给外界环境,给自己的不努力找一个堂皇的理由,躺在“奋斗一辈子不如别人一套房,房价消解了奋斗的意义”的温床上心安理得地自怜自弃一番,抒发失去梦想的抑郁、苦闷和不满。可他们没有这么做,他们选择的是拒绝同情和自怜,没有哪一代人是容易的,没有理由不去奋斗。

一个年轻人刚经历过几场失败,不过看得出来,他并没有被那些焦虑所感染,留言中有一种让人安心的淡定与从容,他说:我是四线城市三线大学的新闻专业学生,正在一家采编中心只有4个人、随时可能倒闭的报社实习,考研考公务员都失败了,面对现实也迷茫过,想进入传媒行业却有点胆怯,但转念一想,我目前什么也没有,有的就是青春和时间,既然青春无处安放,那就在疾风中奋斗等待飞翔。

我喜欢这份阳光心态。这种阳光,不是像鸵鸟那样把头扎进沙堆回避压力和问题,而是用自己的努力去面对压力。当改变不了环境时,那就做好优秀的自己,当迷茫而浮躁的时候,就做好手里的事。在每个阶段作这个阶段自己应该作的努力,而不是在该苦学求索的时候想着房价,在该积累职业资历的时候想着“百万年终奖”,在奋斗的年龄想着“钱多事少离家近”。人们爱听“环境多么恶劣”“外界多么糟糕”之类的抱怨,因为这能让自己可以舒服地躺在“不是自己不行,是这个社会不行”的温床上,而不愿面对“如果社会不行,为什么别人能行”“不是社会不行,是你自己不行”的现实。人们爱用“顺其自然”来安抚面对坎坷和艰难的自己,不过一句话说得好:真正的顺其自然,是穷尽努力后不留遗憾的不强求,而不是躺在那里双手一摊将一切归于环境和运气的毫无作为。

人们也许夸大了房价对这代年轻人的影响,高估了“咪蒙的助理月薪5万”“95后小编年终奖百万”之类的浮夸神话对年轻人的冲击,他们远比我们想象的要阳光、自信、从容得多,他们一步一个脚印并不着急,不要把我们的焦虑投射到他们身上。

编辑:梁霄

关键词:曹林 暴富 神话 房价 飙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