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委员建言力戒扶贫中的形式主义

2017年03月17日 14:17 | 作者:杨朝英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务实 扎实 真实

——委员建言力戒扶贫中的形式主义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7日电(记者 杨朝英2月21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我国脱贫攻坚形势和更好实施精准扶贫进行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

timg (9)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要防止形式主义,扶真贫、真扶贫,扶贫工作必须务实,脱贫过程必须扎实,脱贫结果必须真实,让脱贫成效真正获得群众认可、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

形式主义害死人!兑现扶贫攻坚的承诺,核心就在“实”字。

全国两会期间,委员们纷纷结合自己的经历、调研,建言力戒扶贫中的形式主义。

从外因到内因  实实在在扶起来

全国政协委员刘云志是著名小提琴演奏家、中国国家交响乐团乐队首席。

在他眼中,中国大地上正在推进的扶贫攻坚战,就是一首美妙的民族交响乐。

不过,这首交响乐中,各种乐器之间的配合、旋律高低虚实之间的转换,仍然存在一些瑕疵。

他以自己比较熟悉的文化领域分析说,针对一些地区文化发展相对落后的情况,国家有针对性地实施了文化扶贫,取得了不小的成绩。但也存在对本地人才培养不足,重形式、轻实效,民众参与热情不高等问题。

“所有的外来帮助,都是为了激发当地贫困群众的内在动力。如果他们自己没有意愿,积极性不高,所有的努力最终都会打折扣。” 刘云志说。

这也是扶贫攻坚中必须坚持的方法论——内因是基础,外因是条件。一切的外因,都需要通过内因的变化,才能真正起到作用。

为此,中央明确提出,做到因户施策、因人施策。同时,实施“五个一批”工程,即发展生产脱贫一批,易地搬迁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

每个工程,针对的都是一种共性需求;不同工程,体现的则是困难群众不同的诉求。

对此,全国政协常委、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很有体会。

2015年12月1日开始,恒大集团结对帮扶贵州省大方县,目前已经投入20亿元,初步打造了一个集产业扶贫、易地搬迁扶贫、教育扶贫、吸纳就业扶贫、特困群体生活保障扶贫等方式于一体的立体扶贫模式。

“我们计划今年开始再帮扶一个贫困县,有信心、有决心到2020年前帮助更多的贫困老百姓稳定脱贫,为决胜脱贫攻坚作出应有贡献。”许家印说。

“绝对不能认认真真搞形式,踏踏实实走过场。”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侨联常委潘庆林说。

从最早十届全国政协委员口中的“小潘”到现在朋友口中的“老潘”,作为一名已经三届的全国政协委员,潘庆林多年来一直呼吁,无论是政协委员履职,还是政府工作人员的行政行为,都应学会换位思考,“一百个花架子,不如一句实实在在的话有用——‘大爷、大娘,有什么困难,你跟我说,我是共产党员!’”

从现在到未来  切切实实富起来

全国政协委员、保利集团原董事长陈洪生有20多年军旅生涯,并且在国有企业工作过15年。这两种经历在他身留下高效、务实的烙印。

对于精准扶贫,他认为,“就是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地解决少数贫困地区人民生活问题。比如,江西赣南油茶产业,完全可以列入国家精准扶贫项目。”

赣南是我国商品林基地、重点开发林区之一,保留了大量第三纪植物区系,是古老植物种属的“避难所”。其中,油茶是一个涉及面广、产业基础好、致富带动能力强的项目。

至2016年,赣州共建设茶油林基地4万公顷,改造低产茶油林9万公顷,建设规模茶油加工龙头企业9家,年产茶油1.2万吨以上,销售遍及国内主要大中城市和香港特别行政区。

除了一部分需要政策托底的贫困群众以外,脱贫攻坚,不仅仅是一个时点概念,更是一个可持续发展的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贵州兴伟集团董事长王伟从一个企业家的视角提出,企业帮助贫困地区精准脱贫,实际上也是企业转型升级的大好机遇。“关键还是看企业家的判断,是否有算好眼前和以后这两笔账。”

2015年4月,兴伟集团结对帮扶贵州省普定县秀水村,大半年的时间,秀水村就由一个落后的小山村,变成一个集旅游休闲、观光、生态农业、高效农业为一体的示范区。一个春节期间,到秀水旅游的游客超过20万人,当地群众收入翻了10倍。

全国政协委员董文标曾任民生银行董事长,对政策的杠杆作用非常敏感。

他认为,企业作为社会力量参与精准脱贫,有自身明显的优势,但也需要政府进一步明确,企业参与精准扶贫过程中,政策怎么实现配套支持。

全国政协委员、科瑞集团董事长郑跃文,同时还是中国民营经济国际合作商会创会会长。他认为,增强扶贫工作实效性、长效性,进一步发挥商会的作用应是选项之一。

“商会的作用,有许多是单个企业无法比拟的。比如抗风险能力。”郑跃文说,商会会员彼此都是独立的市场主体,风险分散,资源丰富,在扶贫攻坚中一定能发挥更大的作用。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扶贫 脱贫 形式主义 全国政协 政协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