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连夜调查”不能只属于“3·15”之夜

2017年03月17日 15:21 | 作者:李强 | 来源:红网
分享到: 

昨晚,央视财经频道“3·15”晚会曝光了郑州三家企业涉嫌虚假宣传、违规违法诊疗和销售,饲料添加剂中滥用兽药等问题,相关部门组成联合执法组,迅速对涉事企业进行调查处理。对三家公司存在的问题,相关部门将依法依规进行深入调查处理,并及时公布调查处理结果。(3月16日 大河网)

执法部门已连夜奔赴耐克中国总部调查取证,执法部门连夜调查日本“核污染区”食品涉事企业,工商连夜调查互动百科……此刻,当多个“连夜调查”的重磅消息传来,总算让我们还悬在“3·15”晚会曝光现场的焦灼愤怒的心情得到了安慰、缓解。

忽如一夜春风来,“连夜调查”遍地开。可是“遍地开”毕竟属于“3·15”之夜,今夜明夜呢,“连夜调查”会成为常态吗?

特意上网搜索一番,密集的“连夜调查”还就属于昨晚的“3·15”之夜。此前虽然也出现过,但“偶见性,相隔时间长”的特点足以表明,远远还没有形成常态之势。媒体关于“连夜调查”的相关报道也并不多见,综观诸多事件类报道的关键处表述,仍以“已引起有关部门重视”“正在调查中”等居多。

“连夜调查”仅仅四个字,但却充满力量感。仿佛,雷霆行动,暴风骤雨般的查处就在眼前。与究竟有没有引起重视的“已引起有关部门重视”,究竟有没有调查的“正在调查中”相比简直有天壤之别,可以说来得实在,让人感到踏实。

事实上,对于公众而言,更想关注的不是哪里出了什么问题,什么事件,而是权益的有效维护、问题的妥善解决。最反感的就是虚晃一枪开一些空头支票,最不踏实或者说最怕的就是明明可以秒秒解决的问题偏偏一拖再拖,悬而不绝,甚至“没有下文”。当下,“四最”——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已成为不少地方应对和解决突发事件的重要方法,但“最严”透过什么来体现,自然包括到位的配合、速度、联动,迅速有力的查处,而“连夜调查”正好就是这些关键词的结合体。

“连夜调查”,不应只属于“3·15”之夜,还应属于今夜明夜,理应成为事件处理的新常态。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连夜调查 查处 调查 企业 相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