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营养膳食营养膳食

红薯可减肥抗癌 与谷物搭配吃更健康

2017年03月17日 16:00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分享到: 

undefined

红薯也叫地瓜,因含有蛋白质、淀粉、果胶、纤维素、氨基酸、维生素及多种矿物质,有“长寿食品”之誉。经常吃红薯,可以起到减肥、抗癌等功效。不过在吃红薯的时候需要注意,红薯淀粉含量多,生吃的话消化较困难,最好煮熟吃,如果搭配谷类会更健康,更营养。

红薯可减肥抗癌

红薯块根中含有60%-80%的水分,10%-30%的淀粉,5%左右的糖分及少量蛋白质、油脂、纤维素、半纤维素、果胶、灰分等,若以2.5Kg鲜红薯折成0.5Kg粮食计算,其营养成分除脂肪外,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等含量都比大米、面粉高,且红薯中蛋白质组成比较合理,必需氨基酸含量高,特别是粮谷类食品中比较缺乏的赖氨酸在红薯中含量较高。此外红薯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胡萝卜素、维生素A、B、C、E),其淀粉也很容易被人体吸收。红薯具有以下几种功效:

1、 抗癌

饮食中最具有抗癌作用的营养物质是β-胡萝卜素(维生素A前体)、维生素C和叶酸,而在红薯中三者含量都比较丰富。一个小红薯(约2两重)可提供2倍量的人体每天所需维生素A、三分之一量的每天所需维生素C和约50微克的叶酸;其中膳食纤维的含量高于一碗燕麦粥。β-胡萝卜素和维生素C的抗氧化作用有助于抵抗氧化应激对遗传物质脱氧核糖核酸(DNA)的损伤,起一定的抗癌作用。常吃红薯有助于维持人体的正常叶酸水平,体内叶酸含量过低会增加得癌症的风险。红薯中高含量的膳食纤维有促进胃肠蠕动、预防便秘和结肠直肠癌的作用。

2、 有益于心脏

红薯富含钾、β-胡萝卜素、叶酸、维生素C和维生素B6,这5种成分均有助于预防心血管疾病。钾有助于人体细胞液体和电解质平衡,维持正常血压和心脏功能。β-胡萝卜素和维生素C有抗脂质氧化、预防动脉粥样硬化的作用。补充叶酸和维生素B6有助于降低血液中高半胱氨酸水平,后者可损伤动脉血管,是心血管疾病的独立危险因素。

3、 预防肺气肿

美国堪萨斯大学一项动物实验发现,吸烟的大鼠体内维生素A水平较低,容易发生肺气肿;而进食富含维生素A食物的吸烟大鼠则肺气肿发病率明显降低。为什么一些长期吸烟者活到90岁以上但没有发生肺气肿,可能与他们日常饮食中维生素A含量丰富有关。研究人员建议那些吸烟者或被动吸烟者最好每天吃一些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如红薯,以预防肺气肿。

4、 减肥瘦身

据科学研究表示:红薯的含热量非常低,只有大米的1/3,所以吃了之后不必担心会发胖,反而可起到减肥作用。

5、 抗衰老

红薯中还含有一种类似雌性激素的物质,对保护人体皮肤,延缓衰老有一定的作用。

6、 抗糖尿病

研究提示白皮红薯有一定的抗糖尿病作用。奥地利维也纳大学的一项临床研究发现,2型糖尿病患者在服用白皮红薯提取物后,其胰岛素敏感性得到改善,有助于控制血糖。

吃红薯的两大禁忌

了解了红薯的诸多功效后,大家一定很想知道红薯怎么吃更营养吧!其实吃红薯有两大禁忌:

一是忌生吃。南方不少地方时兴生吃红薯。红薯淀粉含量多,生吃的话消化较困难,最好煮熟吃。高温加热还能使可溶性纤维易消化(消化食品),使其糖链变短,增加红薯甜味。

二是忌单吃。吃红薯时应当配合其他的谷类(谷类食品)食物。单吃的话,由于蛋白质(蛋白质食品)含量较低,会导致营养摄入不均衡。传统的将红薯切成块,和大米一起熬成粥其实是更科学的。

最后再为大家提供几道美味的红薯食谱,大家可以试着做一做:

鸡肉红薯粥

材料:鸡肉75克,红薯200克,大米100克,荸荠25克,海米25克,胡萝卜、青豆各25克,味精,胡椒粉,盐,蒜末

做法:

1、 鸡肉洗净切末,青豆、海米洗净,胡萝卜、红薯、荸荠去皮洗净切末,大米洗净,放清水里浸泡半小时。

2、 炒锅烧热,放海米喝蒜末炒香,弄成蒜末海米。

3、 砂锅加水,倒入大米,煮沸后倒入胡萝卜末、红薯末、鸡肉末、蒜末海米,用小火煮半小时,加入荸荠末、青豆,熬成粥后,加味精、胡椒粉、盐调味即可。

芋头红薯粥

材料:大米50克,红薯50克,芋头50克,白糖适量

做法:

1、 红薯、芋头洗净,去皮切丁,大米淘洗干净。

2、 砂锅加水,烧开,倒入大米,煮沸后改小火煮20分钟,然后再倒入芋头、红薯,用大火煮沸,再改成小火,煮熟,加白糖即可。

香爆红薯饭

材料:红薯、大米、葱屑、油、盐。

做法:

1、 将红薯洗净、切块,沥干水份备用;

2、 在炒锅里加入油,把红薯放在锅里翻炒,加盐;

3、 放入适量的水,然后把大米放在红薯上,用小火焖熟就行了。

小提醒:红薯虽好,但是也要适量哦!因为红薯吃得过多,会使人腹胀、呃逆、放屁。

编辑:赵彦

关键词:红薯 减肥抗癌 谷物搭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