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当代作家曹文轩获“影响世界华人大奖”提名

2017年03月17日 17:2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2016年曹文轩登上了世界儿童文学大奖的舞台,他将成就部分归功于时代,以及独一无二的中国背景。

“正是因为中国文学的大平台在不断升高,升到了让世界可以看到的高度,而其中一两个人,才可能因为角度的原因让世界看到了他们的面孔。如果我在洼地里写作,那我永远不可能指望有世界目光向我投来。”曹文轩说。

获奖让更多的人了解曹文轩、了解中国的儿童文学,曹文轩直言这是证明中国的文学水平最好的方法。曹文轩的作品正走向世界,吸引了大量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和韩国等国家的读者。全世界其他地区的儿童也将翻开他作品的扉页。

自称非典型儿童文学作家

如果儿童文学意味着“蹲下来”的话,曹文轩被定义为儿童文学作家多少有些委屈。比蹲下来说话更紧要的是,跟儿童说有品质的话。在所谓的中国儿童文学作家里,曹文轩恐怕是最不买孩子账的一个。

“我在写作的时候,不考虑对象。不考虑读者年龄层,我首先考虑的是我要讲一个特别精彩的故事,我要让我的作品变得有分量、有智慧、有幽默。我考虑怎么写一个风景,考虑每个人物的出场。我考虑的是这些,不考虑对象。我曾经说过:没有文学、没有艺术,对象是根本不存在的。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不是一个典型的儿童文学作家。我的文字引来了成千上万的儿童。当那些书以每年每种十万册的增长速度被印刷时,我暗自庆幸我所选择的文学道路。我要说:儿童是这个世界上最好的读者。”

曹文轩是个把大人小孩都看哭的作家

他的《草房子》、《细米》、《根鸟》等,一代人都耳熟能详。《青铜葵花》是曹文轩的代表作,一位读者曾感慨:“前言说这是一本一定会看哭的书,我不以为然。看完之后,我发现我错了。”

他用美妙的笔触描绘了巨大挑战下儿童的复杂生活。他艰苦的童年生活深深地影响着他的写作,无法单一地对其作品进行解读。

曹文轩的作品不掩饰人类境况,认可生活经常充满悲剧,儿童可能遭受苦难。同时,他们相爱,能在最需要的时刻发现人性的品质和善意,从而得到救赎。曹文轩对自然世界描绘充满了诗意与美感。他树立了一种典范,文笔精妙,善于讲述勇于面对困境和挑战的少年故事,这些不仅吸引了大量的忠实儿童读者,同时帮助中国形成了注重儿童世界现实的文学传统。

编辑:杨岚

关键词:曹文轩 作家 儿童文学 作品 影响世界华人大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