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中国“95后”大学生走向职场 选择回乡就业多

2017年03月17日 17:3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作者 马芙蓉

进入3月,中国各地迎来应届大学毕业生求职潮。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 某招聘会现场在洽谈的双方。中新社记者 李进红 摄

梅成华是武汉市新洲区人,现年22岁,是一名“95后”。目前,他已与湖北一家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达成就业协议。“我们寝室4个人,包括我在内的3个人签了湖北的企业,剩下一个来自河南,也在考虑回河南。”他表示,从去年10月中旬开始关注就业政策,非常看好湖北尤其是武汉的发展前景。

梅成华认为,随着“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中部崛起”等战略实施,中西部地区经济发展迅速,对人才需求量大且优惠政策多。

3月初,湖北省教育厅启动高校毕业生供需见面月活动。从3月到5月,该省拟举办10场大型招聘会,带动高校举办各类招聘会近90场,提供约130万个岗位。

今年,以梅成华为代表的“95后”首次走向职场。据中国教育部公布数据显示,2017届中国普通高校毕业生预计达795万人,比2016年增加30万人。

连日来,记者走访武汉多场招聘会后发现,“95后”毕业生对职业前景、工作环境等都有其考虑,留在中西部城市就业,成为许多人的选择。

“北上广深和东南沿海的就业机会多,且工资高、可以长见识。”21岁的毕业生陈析微认为,但是上述地区就业生存压力、消费水平也高,缺乏归属感。

来自中南民族大学的杨晨,已在成都一家律师事务所找到工作。这位四川凉山小伙说,身边多数朋友选择留在武汉或回家乡,去一线城市的较少。

作为独生女,在武汉读大学的张若晨决定回家乡云南工作。“到一线城市,短期内不可能把爸妈接到身边生活。”她说,回家乡可兼顾家庭和事业。

前不久,武汉提出未来5年内留住100万大学生创业就业的计划,并将加快建设大学生创业街区园区、环高校创新带,鼓励吸引更多的大学生在武汉创业创新。

湖北省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主任丁雪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2016年,湖北共有42.7万应届大学毕业生,其中60%以上留在湖北就业,改变了“孔雀东南飞”的传统印象。今年,湖北有42.8万名应届大学毕业生。随着一系列支持大学生创业就业政策的推进,预计留下来的人会更多。

编辑:梁霄

关键词:中国 大学生 职场 回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