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315晚会曝光带毒二维码 车上二维码千万别乱扫

2017年03月17日 21:05 |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2017年315晚会上,主持人朱轶以舞台剧的形式揭露了当前在车辆、地铁等公共场所出现的藏毒二维码乱象,一旦手机用户用手机扫描,就有可能将手机木马下载到自己的手机中。360手机卫士安全专家提醒,一旦恶意程序进入手机,用户的通讯录、短信、照片、支付账号、密码都将面临被不法分子窃取的风险。

图一:315晚会曝光车辆被贴藏毒二维码

近段时间以来,共享单车风靡全国,但是这个便民出行神器也成了骗子们的“香饽饽”。最近,全国连发多起共享单车被贴虚假二维码的诈骗事件,用户手机扫描此类二维码后,或被要求直接转账,或被要求下载可疑软件,致使资金账户面临被盗刷的风险。360手机安全专家提醒,骑共享单车时要提高警惕,凡扫码后跳转到转账支付页面的,一定是假的。同时,在地铁、公交车上出现的二维码也不要轻易扫描,最好通过360手机卫士安全扫码检查二维码的安全性。

图二:360手机卫士安全扫码功能可有效识别带毒二维码

根据360互联网安全中心监测,目前共享单车的二维码骗局主要包括以下三种形式:

骗局一:单车贴上收款二维码

骗子在正规二维码旁边贴上微信或支付宝转账二维码,甚至破坏单车原有二维码,直接粘贴骗子收款的二维码。用户一旦没有辨别清楚扫到假的二维码,就会跳转至转账界面。同时,骗子还常常会将自己的收款头像设置成共享单车品牌LOGO,极具迷惑性。

编辑:杨岚

01 02

关键词:315晚会曝光带毒二维码 315晚会 带毒二维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