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外界紧盯默克尔特朗普首次“碰撞” 难民问题成看点

2017年03月18日 07:20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环球时报驻德国特约记者 青木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陈欣】德国总理默克尔17日到访华盛顿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会晤。这是特朗普就任后与默克尔的首次会谈,被认为将成为美德乃至美欧关系的“决定性时刻”。自总统大选时起,特朗普便不断批评默克尔,称她的难民政策“毁了德国”,而默克尔则公开反对特朗普“禁穆令”。现在,两人在全球贸易、军费等诸多问题上持截然不同的立场。西方媒体紧盯着西方最有权力的男性和最有影响力的女性的首次“碰撞”。

德新社17日称,默克尔当天一早乘专机抵达华盛顿,中午,特朗普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与她会谈。默克尔此访还有西门子、宝马等企业代表同行。法新社称,默克尔表示,她此访不仅是作为德国总理,还是作为欧盟代表出访,“德国以及我们作为欧盟成员国的身份是一枚钱币的正反面”。默克尔的访问原本安排在14日,大雪令她与特朗普的会面延迟了三天。现在,天气好了,但华盛顿却因两名首脑的巨大分歧阴云未散。

贸易问题将是默克尔此访的重要议题之一。特朗普此前表示要提高进口关税,还威胁要对德国汽车生产商征收惩罚性关税。默克尔在赴美前对德国《萨尔布吕克报》表示,希望在此访中强调自由贸易对德美两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性,“如果我们进行良好公平的合作,我们的国家将从中受益”。德国《商报》称,默克尔16日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通电话,双方表达了促进自由贸易,推动各方共同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决心,这似乎是默克尔临行前对美释放信号。17日,在德国巴登-巴登举行的G20财长会上,德国经济部长齐普里斯警告说,若美国提高进口关税,作为避免贸易战的手段,德国将在世界贸易组织(WTO)起诉美国。

美联社说,特朗普渴望着北约的欧洲盟友分担更多军费,预计他将在会谈中重申,希望欧洲国家的军费达到占GDP2%的北约标准。目前只有美国及另外4个成员国达标,而德国远远“落后”。德国防长冯德莱恩17日已暗示,德国增加军费的意愿并不强烈。她表示,德国希望北约改变把2%GDP用于军费的预算目标,仅用军费开支是否达到2%衡量其贡献是不准确的。除了军费多少外,还应把参与海外任务的情况列入评判范围。

此外,俄罗斯问题、气候协定问题也是两人会晤的重要议题。路透社说,特朗普政府官员表示,特朗普很有兴趣听默克尔谈谈她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互动”的经历。默克尔也希望就乌克兰与制裁俄罗斯问题与美国达成一致。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16日称,美德关系的密切程度将决定美国与欧洲的关系。奥巴马执政8年,默克尔和他是最亲密的朋友,共和党籍总统小布什在任时也与默克尔保持紧密关系,而特朗普在竞选时不断炮轰默克尔。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特朗普批评默克尔在难民问题上犯了“灾难性的错误”;在评价默克尔当选《时代》周刊年度人物时,特朗普说,“他们不选我,而是选择了一个正在毁灭德国的人”。

美联社说,在与默克尔会面时,特朗普不大可能当面提出质疑,但他在竞选中的话无疑令默克尔的访问复杂化。在美国运营的德国马歇尔基金会成员凯尔认为,默克尔不大可能为特朗普过去的言辞较真,她非常现实。目前,默克尔正在寻求第四次连任。在英国公投决定“脱欧”后,她竭力保持欧洲的稳定。据悉,默克尔访美前仔细研究了特朗普的演讲和政策,迫切希望找到能与特朗普合作的领域。

英国广播公司称,特朗普在德国不受欢迎。最新民调显示,特朗普就任总统后,德国民众对美国的信任度跌至新低。默克尔的这次访问就如同走钢丝,她需要与特朗普建立工作关系,但不能显得牺牲了自己的价值观令支持者失望。一些人将默克尔视为西方价值观的最后守护者。尽管德美双方都有合作意愿,默克尔与特朗普不大可能复制奥巴马在任时德美的热络和相互信任的政治联盟。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默克尔 特朗普 难民问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