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楼市新一轮收紧调控来袭 北京广州等四城同日发新政

2017年03月18日 07:5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北京3月18日电 (记者 程春雨 种卿)新一轮的楼市收紧调控在17日掀起一波浪潮。北京、石家庄、郑州、广州在17日先后发布了对本地楼市的收紧政策。至此,截止截稿时,近半个月已22个市、县、区出台了新一轮楼市调控加码政策。分析认为,预计后续有更多热点城市跟进加码调控,“认房又认贷”模式或被一些热点城市推行。

北京楼市调控升级在哪些地方?

3月17日下午,北京市住建委等部门联合发布楼市调控的新政策《关于完善商品住房销售和差别化信贷政策的通知》。这距离上次2016年“9.30”调控政策发布尚不足半年。

中新网对前后两次政策进行梳理发现,“首套房首付不低于35%;首套非普通自住房的首付款比例不低于40%”的规定并未有变化。二套房的政策则进行了升级。二套房认定采取了“认房又认贷”的方式,同时提高二套房首付比例。

新政明确,居民家庭名下在北京市已拥有1套住房,以及在本市无住房但有商业性住房贷款记录或公积金住房贷款记录的,购买普通自住房的首付款比例不低于60%(此前为50%),购买非普通自住房的首付款比例不低于80%(此前为70%)。

同时,暂停发放贷款期限25年(不含25年)以上的个人住房贷款(含住房公积金贷款);企业购买的商品住房再次上市交易,需满3年及以上,若其交易对象为个人,按照北京市限购政策执行。

资料图。购房者在北京亦庄某楼盘进行买房或咨询。

资料图:购房者在北京亦庄某楼盘进行买房或咨询。

广州、郑州等地同日加码楼市调控

紧随北京,去年“930”政策收紧密集潮中没有加入限购大军的石家庄发布了收紧楼市的政策。广州、郑州也17日晚间发布了加码的调控政策。

石家庄发布《关于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意见》明确:首套房商贷首付比例不得低于30%;二套房商贷首付比例不得低于40%;非本市户籍居民暂不得购二套房,购买首套房须提供2年内连续缴纳12个月及以上个税纳税证明或社保缴纳证明等系列措施,适用范围为长安区、新华区、裕华区、桥西区和高新区。

郑州宣布,凡属补缴且补缴日期在2017年3月17日之后的社会保险证明、个人所得税完税凭证不再作为购房的有效凭证。

广州发布的新政也明确采取“认房又认贷”的规定,对于本市无房但有房贷记录的,采取普通住房首付四成、非普通住房首付七成的措施;同时提出了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需要5年个税缴纳证明或社保缴纳证明,并不得通过补缴个人所得税缴纳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购买住房等政策。

至此,记者粗略统计,从2016年9月30日开始,全国有33个城市出台了逾103次有关房地产的约束性调控政策。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均采取了“认房又认贷”政策。

资料图:置业顾问为民众推荐商品房户型。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韦亮 摄

资料图:置业顾问为民众推荐商品房户型。 中新社记者 韦亮 摄

分析称楼市新一轮收紧序幕正式开启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在北京之后,包括石家庄、广州和郑州相继出台政策,说明新一轮的收紧政策序幕正式开启,这也标志着在去年“930”新政的基础上,新一轮的加强版的限购政策开始启动,体现了今年对于热点城市房地产市场稳定的重要导向和思路。

17日,《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成员、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韩文秀在国新办新闻吹风会上就表示,最近一段时间个别地方房价又有比较明显的上涨势头,一些地方政府也正在陆续采取措施。

严跃进称,观察这四个城市的政策,后续都值得其他城市的借鉴,例如认房又认贷的思路,对于一些房价管控有压力的城市,或会逐渐采取此类做法。

据中国城市房地产研究院院长谢逸枫统计,在北京之前,过去半个月已有18个市、县、区实施新一轮地方楼市限购、限贷等加码的调控政策。例如,三亚、杭州、嘉善县、南京、青岛、南昌、赣州、连江县、滁州市、张家口崇礼区、三河市、大厂县、香河县、固安县、怀来县、涞水县、涿州市、天津武清区。他认为,这9个环京区域与9个热点二三线城市的调控出台,也意味着未来会有更多的城市加入调控队伍。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预期,后续会有更多最近楼市升温的热点城市会再出调控,这些城市一旦“认房又认贷”,市场未来或会出现明显降温。

资料图:置业顾问为民众推荐商品房户型。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韦亮 摄

资料图:购房人在楼盘看沙盘并咨询售楼工作人员。中新社发 汤彦俊 摄

【细说北京楼市】

——北京买房将增加多少成本压力?

张大伟表示,目前北京五环内总价468万以下被称为普通住宅,五环外更低。以现在北京2017年平均商品房住宅成交套均600万计算,除了自住房,大部分新建住宅都是非普通住宅。二手房其中大部分指导价比较低,但除了公房外,如果要多贷款也大部分会变成非普通住宅。

张大伟说,实施“认房又认贷”规定,首付增加到60%以后,绝大部分卖一买一的需求,现在最多只能贷款186万,或者选择首付80%,而且需要承担非普通住宅的大量税费。

而“暂停发放贷款期限25年(不含25年)以上的个人住房贷款(含公积金贷款)”,这意味不管你购买首套房还是二套房,与30年的贷款期限相比,每个月的月供将增加。

若是买二套房,按照商业贷款186万元、执行利率5.39%(基准利率1.1倍)来计算,25年期等额本息还款的月供较30年期将增加867.29元。若是首套房,房屋成交总价600万、首付35%、执行利率4.41%(基准利率9折)来计算,商业贷款390万,25年期等额本息还款的月供较30年期将增加1926元。

资料图:在建商品房 中新社记者 吕明 摄

——新政对北京楼市有何影响?

北京市住建委官网公布数据显示,2月份,北京二手房网签14630套,其中二手住宅网签12168套,环比1月减少692套,同比2016年2月下跌近两成。

而进入3月,北京二手房交易量开始回升。据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市场研究院统计,2017年3月上旬(3月1日-3月10日),北京全市二手住宅共网签6166套,与2月上旬同期相比增加40.1%,同比2016年3月上旬下降19.7%。

谢逸枫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直言,由于北京土地、住房供需失衡与库存去化周期低于6个月,房价上涨的预期非常强烈,北京楼市调控升级属于预料之内。

严跃进等多位地产行业研究人士均认为,新政提高了改善性需求买房的门槛,在落实遏制投资投机炒房需求的同时,也将制约购买改善性住房的需求。

张大伟表示,近几个月,北京楼市出现了二手房价格上涨速度明显超过新房的现象。新政对改善性需求构成压制,特别是对北京二手房交易中非普通住宅交易影响会非常大。预计北京二手房市场将明显降温,楼市交易有望快速恢复到2016年4季度水平。(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楼市新一轮收紧调控 四城 新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