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小区宽带垄断藏暴利产业链 宽带提速仍存三顽疾

2017年03月18日 09:26 | 作者:倪明 | 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到: 

宽带提速仍存在进场难 搬迁难 提速难三大顽疾

今年的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网络提速降费要迈出更大步伐”的要求,随即工信部部署了提速降费的细化要求,宽带“提速降费”成为通信行业的头等大事。三大运营商表现颇为积极,纷纷喊出了普及百兆光纤的口号。但广州日报记者连日调查发现,宽带提速仍存在进场难,搬迁难、提速难三大顽疾。提速降费岂能卡在“最后一公里”问题上?工信部副部长陈肇雄近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发话,要整治小区宽带垄断,小区宽带“只此一家”的问题有望进一步根治。

难题一 搬迁难 宽带难“搬家”

周女士向广州日报记者反映,2016年3月7日在荔湾区某小区租住时花了2000多元续费3年长城宽带套餐。当时,长城宽带的办理人员向周女士承诺日后搬家宽带也可以随时搬迁,还送了两张50元的搬迁代金券。今年1月底,周女士搬到萝岗某小区,却被告知该小区无法办理长城宽带。长城宽带客服建议周女士暂停宽带套餐或者将套餐转卖给别人。周女士要求先暂停套餐并且要求退款余额1000多元,等了两个多月,长城宽带方回复说不接受退款请求。

广州日报昨日就此事致电长城宽带客服人员,客服回复说类似案例很多。对此,周女士提出质疑:长城宽带此类因不退款累计的沉淀资金会有多少?

难题二 进场难 新建住宅小区宽带垄断经营

在海珠区同福睿府的业主群里,多位业主称,去年搬入新居,本想安装100M的电信光纤宽带,兴冲冲地在电信官网上交了钱,结果却被告知,业主只能装联通网络宽带,其他运营商宽带不能装。而联通宽带的安装人员说只有100M和50M,没有20M。业主不能自主选择电信运营商,提速降费的优惠政策也很难享受。

小区宽带垄断经营被国家工信部、住建部等多个部委发文明令禁止,全国多个省市也相继出台了规范文件。

然而,为何小区宽带垄断仍屡禁不止?“为什么物业只让一家运营商进入小区,原因很简单,肯定是给了足够的好处。”一位业内人士表示。记者了解到,按照规定,承诺宽带入户的住宅小区,开发商在楼盘竣工前,就应该已建设好用地红线内的通信管道和楼内通信暗管、暗线,所需费用也是建设预算的一部分。可实际情况是,有的开发商为了节约成本,就把几家运营商都请来谈判,由运营商支付管道费用,价高者得,也就是业内惯称的“入场费”。“相应的,作为入场费优惠的回报,开发商就会和运营商签署一个排他性协议,承诺小区宽带只此一家。等到房子交付使用后,物业公司也会遵循这条前期协议,甚至还可能要求和运营商在网费上进行分成,比如100元里抽50元给物业。”

一家专门从事小区宽带设备安装的网络科技公司负责人向记者曝料称,在小区宽带垄断经营现象难以根除的背后隐藏着一条暴利产业链:独家经营一个1000户左右规模的小区,前期投入需要5万~8万元,三个月即可收回投资成本,一年毛利就接近50万元。

宽带提速,首先要把进场难问题解决。在工信部电信经济专家委员会委员王春晖看来,在现阶段,推进宽带进社区,政府部门强力介入仍然必要,同时可以效法三大电信运营商成立铁塔公司负责基站建设的方法,实现“网业分离”。

难题三 提速难 免费宽带提速猫腻多

在运营商众多的宽带提速优惠中,“免费提速”颇受欢迎。但这种免费提速其实是有条件限制的,以中国电信为例,主要针对的是已经安装了ADSL或者光纤接入的用户,其中ADSL网速在4M的用户在网络建设条件具备的情况下大多可以提速到8M,而部分原本的10M、20M光纤接入用户则可以在一定时间内免费提速到20M、50M进行体验,但到期仍然会调回原本的上网速率。

此外,业内专家告诉记者,一些宽带服务商如e家宽、长城宽带等经常打着“光纤宽带100M、50M”等吸引眼球的字样来推销,但这些光纤宽带其实大多是到楼的,并没有完成光纤入户的改造。(倪明)

编辑:梁霄

关键词:小区 宽带 垄断 宽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