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因感念照顾 青岛一老人连续两年给ICU医生送饭

2017年03月18日 09:47 | 作者:杨明清 | 来源:工人日报
分享到: 

3月14日一大早,家住青岛市李沧区的70岁老人吕静就开始忙活了,买菜、和馅、做合饼。“要赶在中午之前,把饭菜送到医院去。”吕静一边装着饭菜,一边说道。

为什么要去给医生们送饭?家里有人住院吗?面对记者的疑问,她回忆起了3年前的故事。2014年的夏天,吕静的老伴因为脑出血突然倒下,家人赶紧把老人送往青岛市第三人民医院抢救,但由于病情严重,之后就一直住在重症监护室病房里。

看到昏迷不醒的老伴,吕静整日以泪洗面,“每天除了哭,根本不知道怎么办”。主治医师郭勇和护士们经常安慰她:“吕阿姨,您再哭,就把身体哭坏了。”渐渐地,她的情绪平稳了一些。4个多月过去了,病床上的老伴日益消瘦,家属们都明白这意味着什么。可在吕静心中,只要老伴还有呼吸,哪怕只有一线希望,她都不愿放弃。

“只要你不放弃,我们也不放弃。”看到她如此坚定的样子,医生护士们不分昼夜地救治。在她痛苦脆弱的时候,不断给她信心;在她和家人疲惫不堪的时候,让她回家休息,护士亲自照看老人。

“ICU的病人都是重症病人啊,我们和医生护士也没血缘关系,但他们这么尽心地救治。”吕静哽咽着说,医护人员给了她温暖的关怀和力量。

最后,她的老伴又坚持了两个月后,离开了这个世界。但那时,吕静和家人都很平静,他们知道自己和医生都尽了最大的努力。

也就是从那时起,重症监护室的医护人员,成了吕静最大的牵挂,“我在医院待了6个月,看着他们每天抢救病人。热饭送过来就放在桌上,等吃上都凉透了。”

于是,吕静开始每周去医院送几顿热乎乎的饭菜,饺子、红烧鱼、炖排骨……有时候提上20个馒头或者花卷,一送就是两年多的时间,“有时候坐在家里听见120的声音,就坐不住了,想着医生们肯定又在忙碌了”。

“我们都说您年龄这么大,就别送饭了。可无论怎么劝,吕阿姨就是雷打不动地坚持,每次放下饭就走了。现在医患关系这么紧张,老太太却把我们当成了亲人,我们心里很温暖。”郭勇说,在他们的办公室里,摞着满满一袋子饭盒。

如今,医护人员和吕静成了时常走动的“家人”。每逢节假日,医生护士们就提着礼品上门看望她,陪她聊天。吕静的家人也非常支持她的做法,儿子只要休假,就会替她送饭,家里做了好吃的,也会首先想着医生们。

“只要我身体好,只要他们不嫌弃我这个老太太做的饭,我就要一直送下去。以后,他们就是我的孩子。”吕静说。(记者 杨明清 通讯员 许梦婷)

编辑:梁霄

关键词:感念 照顾 青岛 送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