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正能量 正能量

8年收养10名孤残儿童 “爱心奶奶”走红网络

2017年03月19日 07:57 | 作者:王飞航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太原3月18日新媒体专电 题:8年收养10名孤残儿童  “爱心奶奶”走红网络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王飞航

从8年多前的一个孩子到现在,赵改变已经是10个孤残儿童的“奶奶”。一年365天,她每天凌晨为孩子们准备早餐,直到深夜给孩子们盖好被子。年近七旬的她,已为这群特殊的孩子倾尽心血。

“她待这些孩子比自己孙子还亲”

3月初,在山西省临猗县黄河岸边的一个农家院里,记者见到了赵改变。现在,她家里有三个收养的孩子,分别是18岁的兰兰、辰辰,和5岁的月月。三个孩子都叫赵改变奶奶。

记者来时,赵改变正在教5岁的月月学说话。她重复了很多遍,孩子仍咿咿呀呀说不清楚,但她并不着急,言语间充满了慈爱。在旁边的椅子上,18岁的脑瘫儿辰辰安静地坐着玩耍。像这样的生活,赵改变已坚持了8年多。

今年70岁的赵改变,是临猗县角杯乡张吴村人,有三儿一女,都在临猗县城工作。老伴去世后,她一个人在村里生活。2009年,运城市福利院在村里成立了孤残儿童寄养站,她最先从站里接了一个孩子回家收养。

从吃喝拉撒到衣食住行,赵改变照顾这些孩子无微不至,夜里起身4、5次是常有的事。虽然辛苦,但她无怨无悔。

“她待这些孩子亲,比她自己的孙子还亲。”一位邻居说,经常见赵改变带着这些孩子出来玩儿。

从六七个月大的婴儿,到十几岁的少年,赵改变照顾过10名孩子,时间短的在家里生活半年,时间长的则生活了8年。离开的孩子们,一般都被爱心家庭收留、抚养。

“孩子送走时心里会很难受,好多天过不来劲,不舍得啊,养大都不舍得让走了。”赵改变拿出相册,看着孩子们的照片,声音哽咽,眼泪忍不住淌下来。

“我长大了也对奶奶好”

吃过早饭后,赵改变抱着最小的月月,和兰兰、辰辰一起看电视。这些孩子身体都有残疾,最小的月月身边不能离人。为了照顾这些孩子,她哪都不能去,每天都得陪着、看护着。

今年18岁的兰兰,是一名从小患有小儿麻痹的弃儿,一直在福利院生活,10岁时被赵改变接到家里。为培养兰兰的生活自理能力,赵改变刻意去教她做一些事情,比如为炉子加煤球、照顾月月、帮助不能自如走路的辰辰活动身体等,甚至还让兰兰管理家里的钱财。赵改变说:“兰兰心细,也不乱花钱,钱包放哪里我也不管,全由着她,我用钱时再找她要”。

8年多来,在赵改变的精心养育下,兰兰从吃饭需要人喂的儿童,成长为一名能够自理、懂事的大姑娘。看到房间里的炉子火小了,兰兰夹起一个煤球放进炉子里。赵改变和兰兰约好,兰兰负责炉子,她负责烧水做饭,等过一段时间,再教兰兰做饭。

长大的兰兰也爱美,早上梳完头发,她让奶奶给自己的小辫绑上了红头饰。兰兰说:“奶奶对我好,我长大了也对奶奶好。以后我如果要嫁人,也只嫁那个愿意照顾奶奶的人,否则我就不嫁。”

听兰兰这样说,正抱着月月的赵改变悄悄抹去眼角的泪花。赵改变说:“就是再累也会把孩子们抚养长大。”

“身体好一天我就照顾他们一天”

赵改变刚开始收养孩子时,儿女们都不愿意,觉得照顾孩子太累人,何况是身体有残疾的孩子,她没必要做这种出力不讨好的事情。而将孩子抱回家一段时间后,看着病残的孩子在自己家中一天天好起来,儿女们也都开始支持她,每次回来看赵改变都为这些孩子们带些衣服和好吃的。

运城市社会福利院副院长刘月丹告诉记者,像这种在家庭里寄养的孤儿大多患病或残疾,基本上都没有动手能力,吃喝拉撒都需要人照顾。有不少家庭都坚持不下来,又将孩子重新送回福利院,但赵改变却将孩子们照顾得非常好。

“爱心奶奶”赵改变的故事在网上传开了,网友们纷纷点赞。网友“星光流动”说:“可敬可爱的奶奶,诠释人间大爱!好人一生平安!”还有网友说:“敬重生命、关爱弱势,在一个普通老人身上展现人性的光辉!她是最可爱的人!”

突然“走红”让赵改变有些不习惯。“那些孩子没有爸爸妈妈……我就是想献献爱心,给孩子一些家庭的温暖。”赵改变说,在自己身体允许的情况下,她会一直帮福利院收养孩子,“身体好一天我就照顾他们一天。”

编辑:秦云

关键词:赵改变 8年收养10名孤残儿童 爱心奶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