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儿子,让我再拥你入怀

——伊拉克昔日国脚讲述伊战14周年之痛

2017年03月19日 18:51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巴格达3月19日电特稿:儿子,让我再拥你入怀——伊拉克昔日国脚讲述伊战14周年之痛

新华社记者魏玉栋 刘万利

3月的清晨,初春的暖风吹着湍湍的底格里斯河水,不远处的宣礼塔传来低沉的唱经声,暗沉的天空罩着一层灰白的薄云。

伊拉克国家足球队前成员加尼姆·奥瑞比的家就在河岸边。局促的客厅里,迷蒙的光线透过厚厚帘幕的缝隙,使得他的脸更显憔悴。眼前的照片上,英姿少年一脸朝气,而手捧照片的父亲却难掩哀愁与孤寂。

记忆把他带回那个不能忘却、却又不愿忆起的梦魇般的夜晚。

那是2016年7月3日的凌晨。1时左右,熟睡中的加尼姆突然被剧烈爆炸声惊醒,一种不祥的预感瞬时笼上心头。他四处寻找他17岁的小儿子西奥菲卡·奥瑞比和女婿艾哈迈德·卡齐姆,“但怎么也找不到他们”。加尼姆的眉眼因痛苦的回忆而拧作一团。

年轻的西奥菲卡踢得一脚好球,深得曾是伊拉克国脚的父亲的宠爱。不知为何,就在前一天,刚刚从外地出差归来的加尼姆面对心爱的小儿子,总有一种莫名的心神不宁。“我有种预感,像是再也见不到他。”

加尼姆的忧心并非杞人忧天。自2003年3月20日美军入侵伊拉克以来,曾经的两河文明发源地便战乱频仍,安全局势一再恶化。社会分裂、教派仇杀、恐怖袭击……多重交织的不安因素让人们惶恐不安。

而加尼姆的预感,随着一声爆炸,变成了现实。

当时,临近斋月结束,加尼姆的小儿子和女婿在日落后结束封斋,趁着暑热散去,一同前往附近商场购物。加尼姆家所在的卡拉达区是伊拉克首都巴格达的重要商业区,临近开斋节,商场内人气颇旺。

而就在那个夜晚,一名极端分子驾驶装满炸药的卡车闯过重重哨卡,冲到商场外引爆。顷刻间,人流如织的街区,血肉横飞、火光冲天。绝望的求救、凄厉的惨叫,撕裂着周围被烧得滚烫的空气……

加尼姆一遍又一遍拨打着小儿子和女婿的电话。终于打通了!但不幸的是,小儿子那时已被火势围困,逼在墙脚动弹不得,只断断续续说了几句,电话那头便只剩嘟嘟的忙音……

说到这里,这个身板结实的足坛老将把小儿子的照片紧紧抱在胸前,肩膀微微颤抖着。他至今记得,电话那端的忙音是多么刺耳。

最终,这次自杀式袭击夺去了包括加尼姆小儿子和女婿在内近300人的性命,另有200人受伤。

国破家亡,与众多伊拉克百姓一样,亲历惨剧令加尼姆内心充满愤恨,却也无可奈何。

自2003年美国入侵以来,这样的恐怖袭击已成为常态。统计数据显示,自2003年至今,有近百万平民在战争和暴力冲突中罹难,约340万伊拉克人在国内背井离乡,超过200万伊拉克人流落到其他国家成为难民。美军的入侵点燃了它根本不能控制的战火……

十几年间,这场烧不完的战火,令加尼姆家族多名成员无辜殒命。

出生于1961年的加尼姆从小酷爱足球,“上小学时,我拥有了第一套球衣。我整整穿了三天,连睡觉都没舍得脱下,那时我们经常在这附近踢球,社区的足球设施一应俱全。”他边说边望向窗外,眯起眼,仿佛看到昔日的美好年华。

就在这间略显拥挤的客厅里,挂满各个年代的伊拉克足球队衣和球队合影,道出主人闪耀的阅历和成就。

回想峥嵘少年时,加尼姆凭借出众球技成功入选伊拉克国家足球队,并作为主力征战1986年墨西哥世界杯,创造了伊拉克足球史上最佳战绩。这段时光也成为包括加尼姆在内很多伊拉克人难舍的回忆。

然而,好景不长,伊拉克很快便陷入连年战事。两伊战争、海湾战争相继爆发,伊拉克遭遇严厉国际制裁。战火吞噬了生命与财富,发展停滞,物资短缺,民不聊生。

伊战摧毁了伊拉克原有政治体系,彻底打破这个国家的政治平衡和社会稳定。为了压制愈加激烈的反美势力并掌控伊拉克新政府,美国按教派和族群进行权力分配,伊拉克一夜间出现很多新党派。

但事实一再证明,这些所谓的民主政党实际上只是小团体利益的代言人,政客们热衷于争权夺利,不关心国家前途;美国人也根本不在乎伊拉克人民的死活,甚至暗中挑起教派间的冲突。

“美国人来之前,什叶派和逊尼派可以和谐相处。”哈尼姆义愤填膺,“但战争改变了一切!”

2005年伊拉克过渡政府成立后,伊拉克党派间权力斗争越发激烈,教派冲突愈加血腥,安全局势日益恶化。这期间,伊国内恐怖主义势力也趁乱坐大,衍生出臭名昭著的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生灵涂炭、满目疮痍……

2006年,时任美国国防部长盖茨在回答参议院问询“美国是否正在打赢这场战争”时,只回答了一个沉重的字:“不!”

无数伊拉克人也发出诘问,美国发动的这场战争到底给伊拉克带来了什么?

2016年7月6日,就在哈尼姆历经丧子之痛仅3天后,英国官方组建的伊拉克战争调查委员会发布报告,认为“没有任何迹象显示伊拉克恢复制造核武器”,“没有任何情报显示伊拉克政府和‘基地’组织之间有合作”。

谎言被戳穿,真相大白于天下。然而,这份迟来的“纠错”报告却根本不会给伊拉克带来任何宽慰,因为一切不可能重来。

对于这样的一场“谎言之战”,哈尼姆愤怒地质问:“十几年过去了,我们究竟得到了什么?!国家破败,政府一盘散沙,许多人像我一样家庭支离破碎。我痛恨政府,更恨满嘴谎言的美国人!”

看透现实,他只盼伊拉克早日摆脱外部势力操控,独立自主走出混乱深渊,让饱受战乱之苦的百姓重享平静生活。

“如果时间能倒退,我希望这一切都不曾发生。”哈尼姆觉得自己像是经历了一场痛苦的远征。一边说着,哈尼姆再一次将小儿子的照片紧紧拥入怀中……(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伊拉克 伊拉克昔日国脚 伊战14周年之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