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各有“盘算” 日俄开谈争议岛屿共同经济活动

2017年03月20日 07:40 | 作者:杜鹃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日本和俄罗斯两国政府官员18日就在争议岛屿上启动共同经济活动展开讨论。

日俄代表各自向对方递交了共同经济活动的方案,并表示将研究对方方案。但共同社分析,即便是共同经济活动在争议岛屿上启动,也不能保证将一定会推动两国领土纷争顺利解决。

【各有“盘算”】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去年12月举行会谈,双方一致同意启动南千岛群岛(日称北方四岛)共同经济活动磋商。

18日,日本外务审议官秋叶刚男和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伊戈尔·莫尔古洛夫在东京出席了会谈。这是日俄首次就这一话题举行副外长级正式磋商。

会谈之初和联合新闻发布会上,莫尔古洛夫均强调,任何经济活动“都不应该与俄罗斯法律相悖”。

日本政府官员告诉共同社记者,俄方提出要在争议岛屿上重建老旧房屋。

日本政府消息人士在会晤前曾告诉共同社记者,日方将提议双方共同在争议岛屿上开展先进医疗服务,以及在岛屿上启动乘船观光游。

秋叶在会谈结束后说,日方提及日本“岛民”扫墓议题,并提议让这些人乘飞机前往争议岛屿。

共同社报道,这些曾在争议岛屿居住的日本民众如今平均年龄超过80岁,现阶段只允许在每年夏天乘包船前往争议岛屿。

二战结束以来,南千岛群岛(日称北方四岛)一直由苏联和俄罗斯实际控制。日方一直寻求俄方归还上述岛屿,并以此作为与俄方签订和平条约的条件。

【无法担保】

会谈结束后,秋叶说,双方将讨论共同经济活动方案的细节,包括必要的法律依据,下一阶段会谈定在莫斯科进行。

他说:“提案中有很多一致的地方,但还没到作出最后决定的阶段。”

日方一直期待有关共同经济活动的磋商能为陷入停滞的日俄领土谈判铺路。日本外相岸田文雄说:“期待取得积极成果,希望能有助于首相访俄。”

岸田所指之事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定于4月底访俄的计划。

一直以来,安倍大力试图在这一长期悬而未决的问题上取得突破,并为此努力促成普京访日。普京去年12月访日前,日本政府预计,在争议岛屿上的大规模经济合作项目没有理由不为领土问题带来进展。但实际上,普京访日期间,双方虽然同意启动共同经济活动磋商,但在岛屿归属等关键问题上没有取得进展。

共同社援引日方分析人士的话报道,即便是争议岛屿上启动了共同经济活动,也不能保证这将顺利推动日俄领土纷争的解决,因为俄方似乎更看重经济收益,而不愿在领土问题上让步。

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绍伊古上月证实,俄军计划年内新成立4个师,并将其中一个部署到千岛群岛。共同社分析称,这个师很有可能驻扎在北方四岛(南千岛群岛),以此强化俄在四岛的防卫能力。(杜鹃)(新华社专特稿)


编辑:秦云

关键词:日俄 争议岛屿共同经济活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