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大陆两会,台湾青年怎么看?

2017年03月20日 09:48 | 作者:孙萌萌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创业是台湾青年关注两会的“关键词”,图为台青创业基地内台湾团队的展示角。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8日电(记者孙萌萌创业是台湾青年关注两会的“关键词”,图为台青创业基地内台湾团队的展示角。

2017年全国两会已经圆满闭幕,会上的众多真知灼见留给人们不少思考。两会不仅是大陆民众关心的大事,在海内外也引起极大的关注和反响。今年两会上,关于台湾问题的讨论总是少不了青年,那么,台湾青年眼中的大陆两会又是什么样的呢?

■生活最受关注

在台湾青年所关注的话题中,生活问题关注面最广。几乎每个有意赴大陆读书、发展的台湾青年都关心在大陆生活是否可以更加便利。

“每次搭火车或高铁,都得提前到火车站取网上订的票,看着自动取票机却不能用,柜台前大排长龙,至少得花一小时。”台生黄同学认为这是她来大陆念书后,在出行上最不方便的一件事。台胞证使用是否可以更便利,也成为多数台湾青年关心的重点话题之一。

2017年初,一则“持卡式台胞证可在自动售票机自助取票(网络订票),不必再到窗口排队”的新闻报道在网络上大为流传。由于该篇报道未获官方正式核实,许多台胞赴火车站却发现,并非所有火车站都有相关设备,仍有部分火车站无法享受此服务。

据了解,目前在上海(上海站、上海南站、虹桥火车站)、广州(广州南站、深圳北站)、厦门站、昆山南站等台商聚集、两岸往来频繁的站点,大多实现了持卡式台胞证自动取票的服务。

类似的便利何时能铺开?全国政协委员纪斌说:“建议有关部门在实施的过程中,可以明确的话,就明确一个路线图,或大概有一个时间表。这个路线图也包括地域的概念,哪些站可以,这样你就可以通过网上订票使用卡式台胞证在自动取票机取票了。”

谈起大陆方面为“登陆”台胞做的实事,全国人大代表江尔雄举了很多例子:开放台胞进入事业单位就业试点、开放专业资格考试、放宽台资个体工商户经营范围……“未来大陆方面还将出台切实措施,帮助台胞解决出行难、办事难等具体问题,打通惠台政策的‘最后一公里’。”江尔雄说。

■创业是热点话题

台湾学生廖政贸,现在正在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读研究生。他说:“近年来,台湾青年在大陆创业的话题深受大家的关注,身旁的台湾朋友不断询问、找寻相关的信息。在这种氛围下,我也对此产生了兴趣。”

廖政贸说,通过这次两会以及与在大陆创业的台湾青年之间促膝对话,使他对青创的脉络更加清晰了:“要涂抹属于自己的色彩是不易的,但更是丰富和多彩的。”

“两会上有关两岸的话题,能为台湾民众带来福祉的信息,都会加大篇幅报道。”台湾媒体人林文雄说。据了解,今年台湾媒体和网络特别关注两岸青年交流的话题,尤其是创业方面,不少媒体人也表示,希望通过自己的报道让台湾的青年更进一步了解大陆所释放出的善意。

林文雄说:“台湾人其实对大陆的了解还是非常不足的,所以我有一种使命感,多做一些交流,多报道大陆的发展,希望能为两岸的和平、和谐多做一些贡献。”

■台青不是“天然独”

多位在京求学创业的台湾青年向记者表示,只要以理性观察,用理智思考,为理想决断,“台青”们就可以消除对大陆的种种成见,并在两岸融合发展的大潮流中实现自我价值。而正在举行的两会,就是客观认识大陆的一个好机会。

“伴随现在两岸关系日渐冰封的趋势,两会的召开与对台政策的未来方向,与台湾青年密切相关。”北京大学国际关系专业博士生、海峡两岸公共事务协会青年委员会副执行长许晋铭说,台湾青年并不是“天然独”,也不是与生俱来喜欢“小确幸”,而是因为台湾没有施展舞台,再加上“鸵鸟心态”使然。少数不愿意屈从于“小确幸”的青年,只好透过“极端性作为”来发出自己的声音,而且行为往往伴随着狭隘与不理性。许晋铭呼吁同龄人要走出“鸵鸟心态”,走出盲目自大的误区,用新的视角认识大陆,在大陆走稳未来的路。

作为一位有志于在大陆发展的“台青”,许晋铭对于两会上透露的涉台信息十分关注。他认为,未来两岸青年之间的交流,将是未来大陆对台政策着重点,而台湾青年在大陆的创业、就业与实习,是值得特别推动的方向。许晋铭认为,对于大多数的普通青年来说,并不会时刻将政治摆置于首要位置,他们更需要的是安稳的生活和工作。如果大陆能够给予适当的机会,那么台湾青年便会趋向往大陆发展。当更多的台湾青年选择在大陆发展,长期衣食住行都在大陆,价值观便会与当地社会逐步融合,能有效缓解两岸现有的价值观矛盾。这其中,目前在陆求学的台湾青年群体,又可以起到引领推动作用。随着越来越多台生毕业后选择留在大陆发展,其示范效应就会逐步显现。

台生王裕庆表示,大陆对于台湾同胞在大陆就业创业生活等方面提供了很多帮助和便利,像自己这样在大陆就学就业的台湾青年,大陆真正落实了“两岸一家亲”,做到一家人不分你我,让人非常暖心。他认为,“台青”眼中的“居民待遇”除了有福利外,更重要的是,应该思考能给两岸关系发展尽什么责任,能为民族的未来做点什么?很多受访台生对当前的两岸关系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目前就读于清华大学的罗鼎均表示,今年两会,大陆方面大大提高“反独”调门,目的就是强调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唯有体现一中原则的“九二共识”,这是维系台海和平稳定的定海神针,也是大陆方面的底线。

据了解,两会结束之后,多个民主党派及对台相关机构,都将以多种形式再度与台胞沟通,向他们宣讲两会中对对台工作的部署,并就相关工作听取台胞意见。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两会 大陆 台湾 青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