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许钦松:规范和引导网络直播平台行业的有序发展

2017年03月20日 10:33 | 作者:记者彭薪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 

中国经济网讯(记者彭薪)近年来,网络直播快速发展,成为自媒体的一个主要形式。但是,其内容的随意性,很容易带来一些负面影响。特别是过去的一年里,用户数量的激增让直播平台数量野蛮生长,同时也不断暴露出内容低俗、监管乏力等问题,极大地影响到自媒体的健康发展。为了解决这方面的问题,有关部门接连出台相关规定予以规范。但是,一项新生事物发展过程中所出现的问题,并不是几份书面规定能够彻底解决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协副主席、广东省文联主席、广东画院院长许钦松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对此表示了自己的看法。

W020170312643826266067

许钦松认为,直播平台的内容监管应该以“把握最低限度”和“可清晰预判”为原则。他解释说,内容的大众创新是直播平台的优势所在,政府的监管应该只把握不违反法律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最低限度,而不应涉及过多的实质内容的监管,很多优秀的内容在形成初期往往有一段需要被主流价值观接受的过程,不应把其扼杀在摇篮中。这就是“把握最低限度原则”。而“可清晰预判原则”是指内容监管应该出台更加清晰的细则。直播平台的内容提供方大多是未经过系统培训的个体,即便是机构产生的内容,由于是实时直播以及缺乏足够成本等客观因素,也不可能做到尽善尽美。所以,越清晰的细则越容易给广大的直播平台参与者以具体的指引。

解决问题,不仅要有原则,还要有规则,甚至是细则和罚则。许钦松指出,直播平台涉及的监管部门较多,有广电、公安、网络、文化、工信等部门。多头管理的结果是,都有监管权却无人真正去主管。对直播平台的监管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和时间,于是,大部分规则把监管责任交给了直播平台。事实上,平台负责监管往往是心有余而力不足,何况还有很多中小平台的盈利方式就是靠打内容的擦边球来吸引观众,心本无余,还谈何力足?因此,许钦松提出,在一个统一的工作平面上出台更细化的规则甚至是罚则。只有可以落地、可以执行的执法,才能够精准监管、规范,才有可能让越来越红火但同时也越来越混乱的直播走向成熟。

许钦松认为,政策也需要宽严相济。在整顿、规范的同时,国家还应该针对内容健康创新的直播平台出台鼓励和支持政策。具体来讲,就是对提供优质直播内容的主播,从政策到资金等诸多方面予以支持,使其在吸引用户上能够获得先机,与其他纯粹靠出卖颜值和哗众取宠的低俗内容的主播拉开距离,从而正确引导直播平台的价值观,使这个行业逐步走向正确的发展方向。

代表委员小资料:

许钦松,男,1952年5月出生,广东澄海人,1985年2月入党,1970年8月参加工作,大普学历(广州美术学院版画专业),一级美术师。现任广东画院院长。作品多次在全国获奖,部分作品由中国美术馆、人民大会堂等机构所收藏,多次在国内外举办个人画展和联展。是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是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直播 平台 内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