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合理用药合理用药

黄芪熟地枸杞,益肾

2017年03月20日 10:45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分享到: 

湖北读者周先生咨询:我患肾炎4年多了,夜尿多,有时还有血尿、水肿,想请专家推荐一个方子。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肾病科主任赵文景解答:中医认为,慢性肾炎多以脾肾亏虚为本,临床表现为蛋白尿、血尿、水肿等,起病较隐匿,并逐渐出现不同程度肾功能减退,部分患者最终可能发展为慢性肾衰竭的肾小球病,最佳治疗应根据病人情况辨证施治。 

推荐一个通用性强的调理方子:黄芪15克、熟地15克、枸杞20克、玉米须10克、山药20克、白花蛇舌草15克,水煎服用,每日一剂,分两次服用。该方中,黄芪补气健脾、利水消肿;熟地滋补肾精;枸杞滋补肝肾、益精;玉米须利水消肿;山药补脾、益肾固精;白花蛇舌草清热利湿,该方适用于脾肾两虚型慢性肾炎,表现为蛋白尿、下肢水肿、腰酸乏力的患者。 

除药物调理外,慢性肾炎患者还需注意以下问题:1.预防各种感染,如泌尿系统感染、肠道感染等,感染是引发或加重慢性肾炎的一大诱因。2.作息规律,不熬夜。3.禁服肾毒性药物,如解热镇痛药、某些抗生素等。4.控制慢性肾炎的各种加重因素,如高血糖、高尿酸血症等。5.避免接触有损肾脏的毒性物质,如一些美白化妆品中含重金属,使用不当,可能引起或加重肾脏损害。慢性肾炎患者病情轻重不一,服此方前应咨询医生,以免延误病情。

编辑:赵彦

关键词:黄芪熟地枸杞 益肾 慢性肾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