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陈文辉:金融业六大风险值得关注 让监管长出“虎牙利齿”

2017年03月20日 10:51 | 作者:张文婷 李彤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人民网北京3月18日电 (张文婷 李彤)3月18日至20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年会”在京举行。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陈文辉在发言时表示,当前金融行业有六大风险值得关注,要让监管长出“虎牙利齿”,让违法违规者付出代价。

陈文辉表示,在把握和引导经济发展新常态方面,金融行业要将防控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为中国经济的改革转型提供有效支撑和稳妥环境。

MAIN201703181619000108179258085

“风险管理既是金融业的基本功能之一,也是行业经营永恒不变的主题,当前有六大风险值得关注。”他说,首先是脱实向虚的风险。金融业如果脱离实体经济,过度自我循环,则失去了盈利基础,必然会出现系统性风险,这也是美国次贷危机产生的深层次原因。目前,中国经济运行面临着金融和实体经济失衡的现象。从反映金融与实体经济关系的数据看,2016年中国金融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8.3%,M2/GDP比重为208%;而“社会融资增量/金融业增加值”从2011年的5.2下降到2016年的2.9;金融业净利润达20286亿元,与同期全国国有企业23158亿元的净利润大体相当。这些数据表明,金融领域资金空转、以钱炒钱的现象在一定程度上是存在的。

其次是偏离主业的风险。一些金融机构忘记本源、偏离主业,盲目搞多元化、“全牌照”,热衷于跑马圈地赚“快钱”,导致主业不主、辅业不辅,有时甚至“种了别人的田,荒了自己的地”。这种现象在金融业各领域都不同程度地存在,有的甚至通过通道、表外等方式规避监管,如果把握不好,就会出大的风险。

三是公司治理失效的风险。如果股权结构不合理,穿透监管不到位,公司治理就可能扭曲,内外部监督就会失效,金融机构就容易被个别人实际操控,甚至沦为其实现私人利益的“提款机”或融资平台。

四是激进经营的风险。

五是资产负债错配的风险。金融机构资产、负债在期限、结构上存在一定的错配是正常的,也是利润来源的之一。但从实际来看,一些金融机构通过走通道、加杠杆等方式,加剧了资产负债错配程度,人为加大了金融市场短线长配、长线短配的风险。

六是流动性的风险。一些金融机构偏离主业、激进经营、不注重资产负债的合理配置,甚至挪用资金,很可能导致流动性出现问题。

针对风险防控,陈文辉认为要在四个方面下功夫。首先,要真正树立服务实体经济的意识。要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作为重要战略定位,贯彻到金融各领域,确保行业不犯方向性错误。

其次,要回归本源,专注主业。从国内外经验看,真正基业常青的企业,往往都专注主业、深耕市场。金融业只有回归本源,专注主业,才能真正提高核心竞争力。比如保险业,其核心竞争力在风险保障领域,不应该把公司的发展过多的依赖理财性产品和投资业务。

第三,要切实健全公司治理机制。第四,要坚持稳健审慎经营。

他表示,要有效防控金融业面临的风险,还有一个总的要求是加强和改进监管。国际金融危机的发生重要原因是监管部门对风险的熟视无睹。防控金融风险,监管部门责无旁贷,首当其冲。要通过补齐短板来健全监管制度,加强监管协调,实行严刑峻法,让监管长出“虎牙利齿”,真正负起责任来。一定要让违法违规者付出沉重代价,只有让他怕,才能让他打消投机的念头。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风险 监管 金融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