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因学区调整楼盘被指虚假宣传 开发商:政府有责

2017年03月20日 12:23 | 作者:申东 | 来源: 法制日报
分享到: 

业主:学区房广告语误导购房者 开发商:责任在地方政府

在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同一区域的楼盘,就因为有的楼盘划在一些名校招生范围内,房价比周围楼盘每平方米高出1000元至2000元。所以,一些房地产开发公司竞相围绕名校、学区房做文章。

近日,银川市两家房地产公司因为附近的名校招生范围调整,开发的楼盘不再划在名校招生范围内,使得当初冲着买学区房的业主自发维权。业主认为,开发商在前期宣传中使用“名校学区房”等广告语涉嫌虚假宣传,误导了购房者;房地产开发商认为,楼盘没有划进名校的招生范围是政府行为,不是开发商能左右的,将责任推给当地政府。3月17日,《法制日报》记者就此采访了银川市教育局、市场监督管理局。

一则公告粉碎“学区房梦”

3月12日,银川阅海壹号院小区贴出的一则公告,让已购房业主的心凉了一大半。公告上写道:“关于今年适龄儿童入学问题及户口落户事宜,经银川海茂房地产有限公司多次与相关部门沟通,确定由业主持购房合同、户口本、购房发票等前往丰登派出所落户,落户后凡购房合同与落户丰登派出所户口证明的业主孩子可在2017年就近根据片区入学,后续就小孩入学事宜我公司将持续跟进全力配合。”

许多业主质疑,一旦户口落户到银川市金凤区丰登派出所,那么孩子入学有可能被划到丰登小学或中学,这与开发商前期宣传的楼盘属于阅海小学、阅海中学的划片区大相径庭。

记者从业主提供的照片和楼盘纸质宣传材料上看到,售楼中心的大厅墙上挂着“阅海小学、中学,优质教育”字样的宣传条幅,宣传材料上写着学区是阅海小学和阅海中学的广告语。

无独有偶,购买了位于金凤区尹家渠北街和大连路交汇处的世贸悦海小区的业主,最近也被通知到丰登派出所办理户口,一些业主去金凤区教育局咨询才得知,小区不属于阅海小学招生范围,而银川九中阅海分校的招生范围也明确是户籍要在上海西路派出所的。

一名业主告诉记者:“当初在售楼部,接待我的销售人员反复强调,这个小区是城市新中心,学区是阅海小学和银川九中分校。而且,在楼盘展示区醒目位置,标注了银川市第一幼儿园、银川九中阅海分校、阅海小学的位置,很容易让人误解。所以去年年底,才以每平方米6000多元的价格购买了一套世贸悦海小区的房屋。”

这名业主说,他现在想退房,被告知要支付约7万多元的违约金。

编辑:梁霄

01 02

关键词:学区 调整 虚假宣传 开发商 政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