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本网原创 本网原创

王蓉蓉代表呼吁:保护新文物菊儿胡同41号院

2017年03月20日 13:22 | 作者:张春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6日电(记者 张春莉)“菊儿胡同的闻名,是因为这里隐藏着一片北京旧城中少见的新四合院——菊儿胡同41号小区(以下简称“菊儿小区”)。上世纪80年代末,它曾以旧城改造试点的身份引起过全世界的重视。因其具有首创性,设计师由吴良镛担纲。”全国人大代表、民盟中央委员王蓉蓉表示,从1978年开始,提出“有机更新”的理论,1987年选定了菊儿胡同41号院作为试点。

timg


王蓉蓉指出,吴良镛先生在30年前的探索意义重大,其获得的联合国世界人居奖的菊儿胡同41号院更是现代文物性的标志。2016年9月29日中国文物学会、中国建筑学会联合公布了“首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名录,旨在保护中国城市文脉、建设人文城市,“人民大会堂”、“北京菊儿胡同新四合院”等98个项目入选。然而,今天的菊儿胡同情况已经发生了较大变化,现在房屋又被居民改造了,连廊被封闭分割;“新四合院”底层临巷的墙壁被打破,底层居所被私自拆改成了酒吧、餐厅。不但背离了原本保留北京四合院风格、改善市民人居环境的宗旨,还造成新的城市管理问题。“一个具有时代价值和历史文化意义的建筑不到30年的时间已是面目全非。这和习总书记所讲的‘留得住乡愁’相去有点远。”王蓉蓉说。为此,王蓉蓉代表建议:

首先,作为荣获联合国世界人居奖的标志性建筑,将菊儿胡同41号院认定为现代文物,并将奖牌复制悬挂于院门,充分标志出其国际内涵和影响力,成为北京作为国际有影响力城市的一个坐标。这是一部中国建筑史的缩影,这是一段历史发展的记忆。要保护好,宣传好;其次,对院落的现状加以规范保护,要按照相关法规、政策,加以落实,严格执法,做好保护工作。对于这些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建筑文物,应加强立法保护;第三,菊儿胡同41号院的危旧房改造,不仅印证了吴良镛先生北京旧城区保护和改造的“有机更新”理论,也探索了“住宅合作社”、“最早的房贷”等模式,有关政府组织、管理部门在新一轮老旧小区改造中,加以利用。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胡同 保护 王蓉蓉 文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