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本网原创 本网原创

车晓端:加快政务数据开放共享 提升我国社会治理能力

2017年03月20日 13:22 | 作者:张春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人大代表车晓端呼吁:

加快政务数据开放共享 提升我国社会治理能力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6日电(记者 张春莉)“2015年6月份,国务院办公厅出台了《关于运用大数据加强对市场主体服务和监管的若干意见》,同年8月国务院印发了《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运用大数据推动经济发展、完善社会治理、提升政府服务和监管能力的号角已经吹响。继2016年3月份贵州省首个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揭牌后,10月份国家第二批大数据试验区也已经出炉,这充分反映了国家对推进大数据发展的决心。但是与大数据任务目标相比,推进工作仍然‘雷声大雨点小’”。全国人大代表、民建中央委员车晓端如是说。

u=4288073521,3949249342&fm=72

车晓端认为,主要原因在于数据的开放与共享程度不够造成数据缺乏来源,大数据成了小数据,云计算成了“无米之炊”。为此,车晓端代表建议:

首先,在原先区域和跨区域试点基础上,增加条块结合内容,选择1-2个中央垂直部门以及1-2个央企数据,加入到区域和跨区域试点中,使试点发挥更大意义;其次,自上而下,政府每个部门建立三个目录,即无条件经常性向社会公开数据库目录(含脱敏后数据)、有条件跨部门经常性公开数据库目录、所有数据目录,并将三个目录向社会公开;第三,对国家各部委对《关于运用大数据加强对市场主体服务和监管的若干意见》中重点任务分工及进度执行落实情况进行一次督查,并建议今后国家对部委、对省市的重要督查活动有条件情况下都要同时邀请国家相关人大、政协的代表及委员参加;第四,研究出台对互联网企业数据的管理监督、开放共享等政策与办法。全球对数据管理的立法工作都在探索完善之中,互联网企业数据的保护及商业应用也都无可厚非,但是要研究在中国文化背景下数据与政府、社会以及互联网公司的关系,出台对互联网公司、社会共赢的管理办法及鼓励政策。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数据 开放 共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