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秀·风采秀·风采

高洪波:两会情缘

2017年03月20日 13:43 | 作者:高洪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五年的全国政协委员生活,五年的政协履职生涯让人难忘。当年一个小心翼翼的小新兵,转眼变成从容淡定的老战士,只需五年的时光之水的洗濯。

C20170320006-zx9

C20170320006-zx9



五年来聆听了五次俞主席所作的常委会工作报告,五次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五次高院周强院长和高检曹建明检察长所作的“两高”工作报告。听报告之后是联组会、小组会,以及每年三场的大会发言。话说两会,会是形式又是内容,会是精神又是物质,会是高层又是基层,会是交流与沟通的平台,会又是思考与学养的验证。一个会字,上人下云,云者说也,所以两会,人说人听,但可不是人云亦云。这些代表和委员,是参政议政的各界精英,在各自的界别和领域,都是气场十足、出类拔萃的人物,当然,我本人除外。

就拿我所在的文艺28组而言,有京剧界一批名角:李世济、梅葆玖、谭孝曾、叶少兰、朱世慧、张建国、李胜素、杨赤、张克、王立军、史敏,只可惜李世济与梅葆玖两位委员去年离开了,让大伙一阵感伤。除了京剧界委员,还有沪剧名家茅善玉,三八红旗手。戏剧之外是文学界、美术界、音乐界乃至文博界、港澳界人士。典型的是故宫博物院单霁翔院长,国家博物馆吕章申馆长……他们都是国宝的守护神,单院长每年的提案都有一大摞,故宫在他手上,变化之大真让人赞叹有加。国博的吕馆长,本身是书法造诣很深的书法家,在清华大学学的建筑,又在文化部管过计财和人事,关键是他在中国美术馆工作过八年,这样素质的人管理国博,成果可想而知。

更巧的是我们组还有我北大作家班两个同学:军旅作家唐栋和河北作家何香久,30多年前的同学意外成了同届同界同组的政协委员,真是小概率事件。唐栋昔日驻扎新疆,以中篇小说《天山深处的大兵》《兵车行》而名世,后调广州军区。他这些年以话剧歌剧乃至舞剧创作而名动天下,以至于连获四届文华奖。其中一届是两部不同的剧获奖,简直是奇迹!这几年每年两会都能看到他写的剧,去年是国家话剧院的《杜甫》,今年是西安市话剧院的《麻醉师》,看得我热泪盈眶,前年是广东的舞剧《沙湾往事》,历史与现实在唐栋笔下鲜活灵动,他放弃了小说,却激活了话剧乃至歌剧和舞剧,所以我跟唐栋兄说道:每逢两会观唐剧,兄乃当代关汉卿。信然。另一位学弟何香久,古道热肠,尽职尽责,先为农民工文化生活呼吁,继而为基层公务员提薪呐喊,后者让他在网上挨了很多板砖,但香久写过电影《焦裕禄》,他因此坚忍而持久,这种坚持的回报是有关部门认可了他的提案,问题一一解决。

我们组曝光率最高的是笑星本山大叔。每次开会,记者的聚焦点都瞄着他,让他避之不及——也不怪记者,谁叫他21年上春晚呢。本山心系二人传这门艺术,对京剧名家表现出极大的尊重,我就听到过他在车上为梅葆玖先生唱京剧,有板有眼,煞有介事。另外他关注底层和乡村文化需求,对故乡充满了感情,在小组发言中屡次提到。所以在分手时我赠他一诗:二十一载春晚情,留得举国欢笑声。功过是非人心在,谁言文化无英雄?写在政协文史出版社我新出版的《春秋走笔》扉页上,留一个念想。

小组讨论会多,小组召集人任务重,我们组的资深召集人是原文化部副部长陈晓光同志,配合他的是陈平、王文章和单霁翔同志。晓光是掌握会场的大师,让大家一不拘谨又不信马由缰,既有建议又说经验,在活泼中议政,在严肃中监督,让我们组的会风与组风一如春风。晓光是歌词大家,春天的田野上让他找到昔日的灵感,并且从容使用在五年小组召集人职责上,故而春风和煦,温暖人心。

五年委员生活,如风而过,如水而逝,对于一个作家而言,是一次特殊的生命体验,也是难得的接触中国政治的机缘。特别是这次我代表文学艺术界做了一个关于文化自信的大会发言,更切身体会到一个政协委员的责任与使命。巧在与小巨人姚明同席同组,大会发言由我开头他收尾,这使我近距离接触到篮协新主席。与姚明合影后我突然感悟:人外有人,天外有天。这将是最重要的直观体会。因为我号称魁梧,身高1米80,可与姚明合影后,反差太大,不少朋友说不认识我了。多有趣的两会,多有趣的故事!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高洪波 两会情缘 全国政协委员

更多

更多